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党建思政»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人文学院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6-06-02
 

人文学院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结合我院实际,现就2016年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根据通知要求,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准确把握这次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正确处理“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关系;准确把握学习教育面对的是全体党员,层级多、范围广的特点;准确把握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注意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要求;准确把握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方法。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合格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

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体党员都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养成纪律自觉。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要注意发挥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认真学习焦裕禄、孔繁森、曾建、龚全珍以及我校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同时注意运用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引导党员对照正反典型,见贤思齐、自警自励。

2.学系列讲话

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我校时的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工作提出的新希望和“三个着力、四个坚持”以及在我校视察时提出的要走创新发展之路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全院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做到深学笃用、融会贯通,真正使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做合格党员

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坚持“四讲四有”,即: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三、主要措施

1.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

党员领导干部在“两学一做”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学院党委成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学院党委每位成员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开展连心活动,要对所联系的党支部进行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在所联系的党支部带头讲党课,参加所联系的党支部的各项活动。

党委成员联系学院基层党支部名单如下:

党支部名称

党支部书记

 

联系领导

 

2012级第一学生支部

刘欢

 

谈振兴

 

2012级第二学生支部

胡绵绵

徐勇

2013级学生支部

喻丹

 

黎欠水

 

2014级学生支部

胡邦宁

 

黎欠水

 

2015级学生支部

梁玮

 

黎欠水

 

中文系研究生党支部

吴艳芬

谈振兴

 

历史系研究生党支部

陈晨

 

黄志繁

 

哲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冯鑫

谈振兴

 

行政教工党支部

杨艳兰

徐勇

 

中文系教工党支部

张国功

 

周子翼

 

历史系教工党支部

罗桂林

 

张芳霖

 

哲学系教工党支部

习细平

 

徐福来

 

2.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每个党支部都要制定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具体安排。各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90分钟。专题学习要求每位党员做好学习笔记,每个专题学习后要求每位党员同志根据学习情况,联系工作实际,就自己通过学习,如何在教学、学习、工作中践行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撰写一篇学习心得,由各党支部精选优秀的学习心得体会,发布在学院网站党建思政专栏。年底选出优秀的学习心得体会参加学校百篇优秀学习心得评比。院党委成员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

3.注重实效讲好党课

讲党课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支部每季度安排一次党课,可以和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一并进行。“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讲党课的党员认真做好党课课件,年底参加学校的优秀党课课件评比活动。学院还依托“i人文”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两学一做”学习专栏,把微信平台建成传播党的声音的便捷渠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

学院党委在6月底前安排邀请退休老师来学院为全院师生讲一次党课。

4.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讨论结束后,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学院党委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学院党委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5.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等次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6.先锋创绩比贡献

结合落实学校2016年中心工作和学院重点工作,认真实施学校“先锋创绩”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工作特点,创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安排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寝室,在全院党员中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党员示范寝室评比;参加学校“三十三百”评比(即,十个优秀党委(总支)、百名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学习教育实践案例、百个优秀党支部,十佳党课课件、百篇优秀学习心得)活动等,引导党员从身边小事做起,在联系服务师生群众中践行宗旨、锤炼党性。

7. 抓好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

学院各学生党支部要抓好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学生党员每年进行一次党章学习讨论。对在外学习实习的学生党员,通过网络和新媒体手段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创新学习方法,主动将支部活动与创新创业、成长成才相结合;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以参观考察、实地调研、学习实践等活动为载体,通过“主题党日”和“党员义工”等活动平台,强化学生党员的实践教育;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积极参与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的创建活动,实现党支部与班级和团支部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四、组织领导

1.坚持以上率下。学院党委委员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交流、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委要以理论中心组的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

2.层层落实责任。学院党委制定实施方案,进行周密部署。学院各党支部要认真抓好学习教育活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3.强化组织保障。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力度,配齐配强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

4.注重分类指导。各支部要根据所在支部教育教学等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

5.严格督促检查。结合对“党建+”、“三大工程”等其他党建工作任务的检查,加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检查指导。对学习教育推进落实不力、开展不好的,要严肃批评、严格问责。在具体工作中,各支部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制定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通告制度,公示整改落实情况,让广大师生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6.坚持统筹兼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防止出现“两张皮”,把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激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以做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实效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果。

  

附件:1.学习篇目清单

      2. 人文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清单

    3.人文学院各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度安排

                                         

中共人文学院党委

20165月16日

附件1:学习篇目清单

学党章党规:

《中国共产党党章》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学系列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

《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南昌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工作结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江西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要求的决定精神》

附件2:人文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清单

为进一步明确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职责任务,确保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现就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如下任务清单。

  一、抓研究谋划

  1.及时传达贯彻。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省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学院党委《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2.加强研究谋划。结合学院的实施方案,制定学习教育计划。

  3.落实组织保障。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对各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骨干普遍进行培训。

  二、抓学习讨论

  4.督促党员自学。指导党员围绕规定篇目搞好自学,其中全体党员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党员干部要作出表率,在深入学习上述规定篇目之外,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等。

5.抓好学习研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对2016年学习的“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

  三、抓讲好党课

  6.领导带头讲党课。学院党委成员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还要在所联系的党支部带头讲党课。

  7.组织力量讲党课。邀请退休教师、先进模范到学院讲党课。

  8.指导支部讲党课。督促指导党支部“七一”前后集中安排一次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

  四、抓专题组织生活会

  9.指导开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年底前,指导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督促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进行评议。

  10.开好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开好学院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发言提纲,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抓民主评议党员

  11.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班子成员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

  12.处置不合格党员。按照程序规定,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六、抓先锋创绩比贡献

13.抓好先锋创绩。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活动,通过党员志愿服务、参加学校“三十三百”评比活动等方式,引导党员从身边小事做起,在联系服务师生群众中践行宗旨、锤炼党性。

14.开展评选表彰。“七一”前夕,组织评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 抓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

15.抓好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通过“主题党日”等活动平台,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强化学生党员的实践教育。

  八、抓查摆解决问题

16.查摆解决突出问题。围绕践行“四讲四有”、弘扬井冈山精神四个学习讨论专题,督促领导班子、党支部和党员查摆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做到边学边查边改。

17.抓好“查找解决突出问题行动”。根据学校部署要求,结合实际集中整治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整治突出问题专项行动”。

  九、抓示范引领

  17.加强督查调度。定期听取学习教育工作情况汇报,采取定点监测、现场观摩、随机抽查、巡回指导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解决实际问题。

  18.领导示范带头。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

19.加强舆论宣传。充分运用“i人文”、人文学院网、板报、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工作宣传和舆论引导。


附件3:人文学院各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度安排

主要措施

时间安排

  重点任务

  工作要求

一、工作部署、研讨

516日前

1.学习文件,组织和参加上级业务培训

2.排查摸清党员底数。

1.认真组织开展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对照本计划清单,制定本支部学习教育具体计划安排表。

2.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

3.通过培训学习,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516日

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中进行“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研讨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518日

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

5-12月

召开支委(党小组)会,讨论研究本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工作

每月召开一次支委(党小组)会。

二、专题学习讨论

520日-5月31日

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1.学习教育做到四个保证,即:时间要保证,内容要保证,人员要保证,效果要保证

2.围绕四个专题集中研讨,每个专题要召开党员大会进行研讨。

3.每个专题讨论时间不少于90分钟。

4.每个专题每位党员要准备发言提纲。

5.专题讨论会后,每位党员撰写上交一篇心得体会。

6.各党支部学习讨论要有计划、有记录。

7.各党支部可采取知识测试、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活动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620日-7月4日

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

920日-9月30日

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四有好教师”“六有大学生”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1120日-11月30日

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进行学习讨论

三、创新  方式讲党课

520日-7月4日

党支部第一次党课

1.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所联系的党支部讲党课。

2.鼓励和指导基层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

3.党支部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920日-9月30日

党支部第二次党课

1120 日-11月30日

党支部第三次党课

6月中下旬

全院教师党课

学院邀请退休教师给全体教师讲党课。

四、教育实践活动

7月上旬

全体教工党员进行“两学一做”专题实践活动

每名党员认真进行实践教育活动

七一前后

全体学生党员到八一起义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

5-12月

1.开展党员义工活动

2.举办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和知识竞赛

每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每学期至少完成16个小时的义工时间,每个党员教工每学年参加2次义工活动。

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2

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1.学院党委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

2.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20171月

学院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

1.学院党委班子及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

2.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12

1.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

2.开展谈心谈话。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

1.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2.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

3.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七、先锋创绩比贡献

贯穿学习

教育始终

1.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活动。

2.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党员义工服务。

通过党员志愿服务、义工服务等参加学校“三十三百”评比活动等方式,引导党员从身边小事做起,在联系服务师生群众中践行宗旨、锤炼党性。

开展评选表彰,推荐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加强先进典型表彰和宣传,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