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中国社科院方梅教授应邀直播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2-28

20201225日上午940,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方梅教授做客南昌大学人文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给我们做了一场题为及物性理论及其在语言教学中的应用的讲座。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刘小川、副主任付欣晴老师主持此次会议,人文学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校外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片1_副本.png

讲座伊始,方梅教授用外国人学习中文总喜欢把每个分句加上主语的案例引出及物性特征在语法和篇章中的表现。说起及物性,首先想到的就是传统语法中依据动词能否带宾语划分出来的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系统功能语言学创始人 Halliday 20世纪20年代第一次将及物性概念提升到小句层次,方教授讲到可以按能否进入语篇的标准,把小句划分为自主小句和依附小句,自主小句具有自己的时和体特征,主语的所指不依赖于其他小句,而依附小句的时和语气成分受限制,主语的所指依赖于其他小句。

图片2_副本.png

及物性特征在语法中的表现主要为参与者、动作性、体貌、瞬时性、意志性、肯定性、语态以及施动性等等。高及物性往往表现出2个或更多的参与者,具有现实意志下瞬时完成的动作等,低及物性特征与之相反。汉语当中的把字句、被字句、双宾语句和兼语句等是高及物性的小句。汉语中小句的及物性落差越大,低及物性小句的依附性越强,例如:“张欣哭了,用手捂住脸”,“他回来了,手里捧着一束玫瑰,站在我面前”。关于前后小句之间,零形式主语的同指或异指的问题,方梅教授认为,主——次对比越强,主语零形式反指的要求越强,最后,方教授总结出着眼于“句法—语义—篇章”内在关联性的汉语研究可以为语言教学提供很多理论支持。诸如主语必须省略与主语必须出现的问题,连词的位置是在主语前还是主语后以及一些特殊句式的使用原则问题等等。

图片3_副本.pn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方梅老师非常耐心地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随后,刘小川主任对此次讲座做最后的总结,方教授利用本次的讲座,用自己广阔的的研究视角把语言学的知识贯通起来,给我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知识盛宴。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