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听课记】让人意犹未尽的中国古代文化课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6-05-16

  课程:《中国文化史》

  时间:2016年5月5日上午

  地点:前湖校区教学主楼434室

  天气:晴

  听课学生:人文学院历史学类151班 蔡胜峰

  夏日的前湖校园,曙雀点点、杨柳依依。怀着愉悦地心情,我走进了今天的中国文化史课堂。“铃铃…铃铃…”不多时,上课铃响起。

  邹锦良老师打开教案,声音洪亮地说,“在上节课上,我们学习了老子的道家思想,而今天我们将一起去探究、学习、了解孔子的处世哲学吧。”直接了当、直奔主题,我的兴致立即被调动到了最佳状态。  

  “提到孔子,我想大多数同学都不陌生,他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中华民族道德和信仰的文化核心,因此,孔子也被后人认为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思想家、教育家和政治家。1939年,当时的国民政府将孔子诞辰9月28日确立为教师节;如今,我们更是将孔子作为文化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中国在世界各地开办了许多的孔子学院,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

  “唐代诗人刘沧在《经曲阜城》中写到:‘三千弟子标青史,万代先生号素王’。从诗中我们可以看到,作者对孔子赞美之情溢于言表,‘素王’就是孔子的别称,然而同学们有没有思考过,孔子为什么被称为素王呢?”邹锦良老师话锋一转,抛出这个问题,立即把大家带入沉思之中。

  思考了片刻过后,同学们开始发言。“是因为孔子历代都受到尊崇吧”“因为孔圣人的思想在古代社会中影响很大”……听过大家回答后,邹老师面带微笑不语,他随即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到:素王,具有帝王之德而未居帝王之位者。他又结合《淮南子》中“孔子之通,智过於苌宏 ,勇服於孟贲 ……然而勇力不闻,伎巧不知,专行教道,以成素王”及《论衡》中“孔子不王,素王之业”等史料,旁征博引、引经据典,为大家详细介绍素王的缘由。

  “孔子,作为万世师表,晚年致力于学,倡导私人讲学,打破‘学在官府’和贵族垄断教育,提出了‘有教无类’的主张,为启发人的心智,创造性地提出六艺之说,六艺又有小六艺和大六艺之分,何为小六艺,何为大六艺呢?”有同学迅速答道:“小六艺是礼、乐、射、御、书、数,大六艺是诗、书、礼、乐、易、春秋。”“很好,正是如此,这大小六艺,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小六艺为谋仕之学,大六艺为君子之学’。通俗来理解,小六艺就是专业技能范畴,而大六艺是修身养性的范畴。”经过邹老师的一番讲解,同学们醍醐灌顶、受益匪浅,纷纷感叹道:原来这小大六艺还有那么多的讲究,并非是无根之木呀!

  “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克己复礼谓之仁”在课堂上,邹老师带着同学们徜徉在孔子“仁”礼的瀚海之中。“铃铃…铃铃…” 不知不觉,铃声又响起了,下课的时间到了,同学们意犹未尽、流连忘返。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