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从课堂走向现场――人文学院档案学131班参观江西省档案馆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6-04-19
    2016年4月12日,在聂云霞老师的带领下,南昌大学档案学131班的同学来到江西省档案馆进行参观学习。本次参观主要是围绕档案保护技术学和档案计算机管理两门课程中涉及的档案修裱、档案数字化和档案库房保管等内容开展。
 
图1 江西省档案馆前全体师生合影
 
    上午9时许,同学们统一乘坐校车历时十五分钟到达位于红谷滩怡园路的江西省档案馆。在档案馆前,同学们先与聂云霞老师合影留念,后分为三个小组,在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始此次参观之旅。首先参观的是位于省档案馆10楼的档案修裱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亲自示范,档案的揭粘、修补、托裱,每一个步骤都在工作人员一边讲解一边操作中熟练完成。在档案数字化工作现场,数字化分工明确,组织有序,分管档案数字化工作的田丹华副处长及现场工作人员为师生详细介绍了档案数字化的流程,演示了档案数字化系统的著录环节,还为同学们现场解疑答惑。位于省档案馆九楼的档案库房采用手动密集架,此类密集架具有保密封闭、空间利用率高、存取方便等特点。档案库房上方装有自动控温装置,使库房全年处在恒温恒湿的状态,此外,库房内还有设全天候的火灾险情应急设备,整个库房的各种防备措施相当完善,为档案文献的长期保存创造了良好环境。最后,同学们还参观了位于档案馆2楼的档案查阅利用中心,了解到当前公众档案利用和关心的热点问题。该利用中心宽敞明亮、档案数据库资源丰富,为公众利用档案提供了极大便利。
 
图2 江西省档案馆档案查阅利用中心
 
    参观结束后,省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还在学术报告厅就同学们提及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赢得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热烈的掌声之中,本次省档案馆之行圆满结束。
 
                                                                            (来稿:档案学131班)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