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人文学院历史系支部探访慰问著名党史专家刘勉玉教授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6-03-29
 
    
    2016320日上午,人文学院历史系支部来到高校小区,探访慰问了我省著名党史专家刘勉玉教授。刘勉玉教授原名勉钰,1936年生,江西南康人,原南昌大学(江西大学)历史系主任,先后在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江西大学学习工作,长期从事中共党史、中国现代史教学和研究工作。兼中国新四军研究会理事、江西省党史学会副会长、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等职,曾兼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理事及编委、中国现代史学会理事、江西省历史学会副会长等职。出版专著、教材21部,发表论文、传记近200篇,获省级以上奖励10多项。其中,《中共苏区三年游击战争史》《曾山传》获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论著一等奖。参编的大型人物丛书《中央党史人物传》获“吴玉章社会科学基金一等奖”和“全国优秀图书奖”。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刘教授现已年过八旬,但身体仍然硬朗,精神状态很好,他风趣地说,做学问,勤动脑是最好的保健之道。
    刘教授虽然在职务上已经退休,但仍然笔耕不辍,一直活跃在党史研究的前沿。近年出版的《方志纯传》《江西党史与党史人物研究论集》《江西三年游击战争史》《曾山这一生》等著作,在全国党史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令吾辈钦佩。当我们向他请教为学之道时,刘教授精神矍铄、侃侃而谈。他说,江西历史文化悠久,在我校“立足江西”从事历史研究具有天然的优势;尤其江西还是是红色资源大省,在党史研究中很多资料材料一定比其他地方要多,要全。但任何研究都不能脱离大的学术时代,还应有“面向全国”的视野,要把江西历史文化与中国历史文化结合起来研究。刘教授还指出,做学问讲不得任何马虎,也不能浮躁,要静下心来,老老实实地做,并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精神勉励大家。
 
 
   
   在这个春光明媚的周末,我们在刘教授家分享了他几十年教学、研究过程中的心得和所思所想,聆听了他在搜集资料、发现问题、论证研究等方面的宝贵经验。更进一步理解了读书、教书、做学问的内在联系。在热烈的交流和互动中,刘教授的睿智渊博和人格魅力使我们受益良多。同志们都觉得这次走访和交流非常有意义。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