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南昌大学百年校庆暨江右哲学讲坛第32讲—— 马雷教授:科学究竟是什么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12-10


2021年12月6日晚,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华侨大学问题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马雷教授受我院之邀,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给哲学系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科学究竟是什么”的学术讲座。

马雷教授首先就围绕“科学究竟是什么”的问题,梳理了科学哲学内以往各个学派的主要观点,并对它们进行评价。马雷教授认为,逻辑实证主义的可证实原则并不可靠,它的归纳方法遭遇到休谟因果怀疑论的严峻挑战。卡尔纳普企图以概率逻辑来取代归纳逻辑,但塔尔斯基语言哲学表明,概率逻辑推理会导致有命题陈述出现有概率无内容的问题。对此,波普尔提出了“逼真度”的概念,认为一个科学理论即便无法达到真理,但可以无限“逼近”真理。同时,波普尔还提出了可证伪原则,即,科学理论是否为真关键在于其是否可以经得起反例的检验,理论的证伪度越高,它就越可靠。马雷教授指出,波普尔的科学进步观与问题哲学有很大关系,因为波普尔始终将问题看作是科学进步中的重要环节。同时,马雷教授又指出,逻辑实证主义和证伪主义的科学进步观是一种静态理论模型,在历史主义者看来,科学是否为真,应该置于科学史的动态发展中来检验,科学发展是新范式不断代替就范式的革命过程。

相较于传统的西方科学进步合理观,马雷教授提出了科学进步合理性的协调论,认为科学是否进步和合理在于包括实验、背景、经验在内的多种因素共同协调的结果,一个理论相对另一个理论是否进步合理,关键在于其协调力,包括经验(概念)的明晰性、新奇性、统一性、一致性、精确性和多样性等,从而极大地深化和扩展了传统的科学进步合理性模型。

讲座的最后,哲学系的师生就科学哲学的热门话题向马雷教授请教,包括实验与理论问题、观察渗透理论问题、科学真理观问题等。马雷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学生们的问题,讲座结束后,师生们都表示讲座对学习科学哲学有很大帮助。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