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清华大学哲学系高海波副教授应我院之邀网上直播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1-12

2021年1月8日晚,清华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中华朱子学会秘书长高海波老师应邀做了主题为《晚明清初的师道运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办,南昌大学哲学系张新国副教授主持,来自不同单位相关专业的师生近百人通过网络参加了此次讲座。

7bef56b373c4a221ece048aaf313f76_副本.png

在讲座开始之前,张新国副教授就此次讲座的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高海波副教授表示热烈欢迎。讲座开始之初,高副教授首先对“师道”的意义以及师道(道)与君道(势)两者的关系做了简要辨析:师道的内涵不只限于“师德”,还包含了儒家“内圣外王”之道;宋明理学家的“师道”意识与其对道势关系理解相关联。紧接着,高老师就本次讲座的六部分内容作了简单梳理,以介绍学者人物为中心,为我们理顺了从宋至清初时期师道意识和观念的发展脉络。而后,高老师向我们指出了以泰州学派为代表的平民改造路线、以管志道、杨复所为代表的君师道合路线,以及从东林学派到黄宗羲的精英民主路线这三条社会改革的路向。

e1f0928c63419d6b914b742599d84f3_副本.png

最后,高老师与王硕老师等等师友线上展开会后交流。张新国老师代表南昌大学哲学系对高老师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