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邢向东教授应邀客赣中心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1-30

2020年11月26日下午4时30分,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邢向东教授应我校社会科学处、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邀请,在人文学院A255会议室做了题为《近年来汉语方言学的发展及其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军教授主持,语言学教研室老师及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片1_副本.png

讲座分为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是“十三五”期间汉语方言学的发展概况。邢向东教授指出“十三五”期间汉语方言学的发展热度不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大规模开展田野调查使得汉语方言学研究的范围更大,调查的点更小,调查的内容更加细致;第二,地理语言学视角下的汉语方言研究把方言与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等结合起来分析语言现象的分布与变化,能够帮助人们发现语言演变的细节和走向;第三,语言或方言接触的研究以及对方言历史文献的研究;第四,方言资料库整理与数据库的建设方面正在兴起。

讲座的后半部分主要为“十三五”期间汉语方言学研究的不足以及对“十四五”期间方言学研究的展望。邢向东教授认为“十三五”期间单点方言的调查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十四五”期间特别要加强西部地区及语言接触地区的单点方言的调查研究;而方言词汇方面,“十三五”期间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词源考释和方言地理学方面,“十四五”期间方言词典的编纂及其研究需要加强;语法研究领域,“十三五”期间语法化研究主要囿于本方言语音和词形的对应,缺少跨方言的比较,“十四五”期间应该更加自觉地将参考语法、功能语法、篇章语法等运用于汉语方言语法研究。

图片2_副本.png

邢向东教授发言结束后,李军教授总结到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对我校语言学学科建设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最后,全体教师和刑向东教授合影留念,为此次讲座画上完美的句号。

图片3_副本.png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