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冯筱才教授主讲《弹棉花:集体化时代的非正规经济》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12-10


2021年12月3日晚,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民间记忆与地方文献中心主任冯筱才教授邀在南昌大学人文学院A255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弹棉花:集体化时代的非正规经济”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昌大学历史系主办,历史系主任张芳霖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冯筱才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应该如何在田野中寻找历史研究的线索。随后,冯筱才教授以永嘉“弹棉佬”的故事为例,为师生们揭示了存在于集体化时代的“非正规经济”。政府在面对这种“非正规经济”时显示出了一定的政策弹性。最后,冯筱才教授总结道,历史研究应该回归到实际生活之中,人的需求是需要得到满足的,我们不能忽视人在生计方面的能动作用。实际上,计划经济时代的经济政策是在实用主义和政治理性主义政策的双重影响下实现的,与其说是公有制或私营经济,或许将其定性为“混融经济”更为合适。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展开了讨论,冯筱才教授还热情地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广大师生都从此次讲座中获益良多。

(文 弭克庸)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