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广西民族大学丁海斌教授应我院之邀直播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2-09

2020年12月7日晚上7点,中国档案学会副监事长、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丁海斌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题为“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档案的根本作用与人类五大信号系统的演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主任张芳霖教授主持。南昌大学人文学院档案学本科生、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报告伊始,丁海斌教授首先以为何来、如何来、来如何发问,深刻阐释了档案的根本价值。接着以巴甫洛夫第一信号系统和第二信号系统为基石,推导出第三信号系统,指出档案不仅改变了人类自身的思维而且还改变了人类社会。

7821cc2074c43523ee084c5cd8c58b4.png

其次是从技术改变人类的视角中探究历史的演进。丁教授认为,在宏观历史演进中,信息技术工具和人类记录符号各有其基本脉络,不同的社会阶段具备不同的工具或记录符号特征;在近代历史的演进中,电子档案的名称历经了诸多的变化而且其发展呈现出四个基本过程。

最后是我们到哪里去的论题。丁教授明确地指出“来处即是去处,从思维中来,到思维中去。”呼应了第一部分内容中前三个信息系统。丁教授指出第四和第五信号系统的核心都是数据,即新型原始符号记录:数据档案。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日新月异的时代环境下,更应该重视数字资源的作用,数据管理能力将成为数据科技时代的核心竞争力。丁教授预言,数据档案的未来以及人类的未来有赖于人机结合的超脑思维,未来的“档案世界”是一个化茧成蝶的美丽故事。

93c28d5ff9c85e79464f9a43cc32848_副本.png

在提问环节,丁海斌教授细心解答了大家的诸多疑问,并启示档案部门要有所作为,积极应变;档案学专业学生应拓展自己的知识层次,认识学习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等大数据时代新知识。

最后,在张芳霖教授的精彩总结中,本次学术讲座圆满成功。

供稿人:黄星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