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陈东有教授作江西社科普及宣传周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9-21


(人文学院记者 史曼睿讯)2022年11月2日下午,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举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 感恩奋进新征程”——2022年江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系列学术活动走进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原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陈东有教授在线为全院师生作了《战胜苦难,赢得辉煌——毛泽东诗词与中共党史》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龙文武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陈东有教授以毛泽东同志所著的诗词为线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兴旺的恢宏历史过程。

在建党之前,面对着内忧外患的局面,无数仁人之士探讨救亡图存之路,早期的共产党人怀着雄图壮志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陈东有教授摘出《沁园春·长沙》《菩萨蛮·黄鹤楼》两首诗,细致地讲解毛泽东同志的阔远志气以及誓与反动派斗争到底的决心。

图片2_副本.png

建党后,中国共产党从屡次的革命实践中汲取了宝贵经验,通过建立革命根据地开展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运动,共产党人深化了对革命的认识。陈东有教授分析了《西江月·秋收起义》《菩萨蛮·大柏地》《忆秦娥·娄山关》,三首诗记录了当时红军革命的艰辛与战胜困难的勇气。

图片3_副本.png

最后,陈东有教授举出《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首诗,让我们体会到毛泽东同志在艰苦奋斗赢得胜利后的喜悦之情。

陈东有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领略到了毛泽东同志的才情、其以天下为己任的强烈责任感以及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国的艰辛历程。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