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晓东教授主讲《韩国儒学对朱子人心道心说的发明》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12-10


2021年12月4日晚,厦门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谢晓东教授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的师生以及来自全国其他高校的师友,开展了一场题为“韩国儒学对朱子人心道心说的发明”的学术讲座。为配合国家疫情防控,此次讲座采取线上形式开展。该讲座主办单位为南昌大学社科处、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南昌大学韩国文化研究所,此次讲座由南昌大学哲学系田炳郁老师主持。

讲座中,谢教授认为,作为东亚儒学的重要问题,人心道心问题有一个形成、转折与终结的过程。就人心道心问题的形成而言,朱子最为重要;就该问题的转折而言,李退溪、李栗谷最为重要;就该问题之终结而言,韩国南塘则最为重要。朱熹作为韩国儒学中权威最大的人,其人心道心思想,总体来说是处于一种评价是非的标准的地位。讲座之后,谢教授与在线的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的相关师生以及来自全国其他单位相关师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