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北京师范大学李景林教授主讲《旁通而上达:儒家实现终极关怀的教化途径》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12-29


2021年12月21日晚,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景林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向包括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师生在内的相关师友,开展了主题为“旁通而上达:儒家实现终极关怀的教化途径”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人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张新国副教授,讲座由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博士生导师杨柱才教授主持,本活动由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联合主办。

在讲座中,李先生指出,儒家据“诚于中,形于外”的观念展开其教化的工夫历程。“诚中形外”或曰“合外内”,着重于内外的一体性,可用“旁通万物之情”一语来表示。“旁通”,表示个体存在之横向范围上的展开和“超出”,其境域常带有空间性、平面性和实存的有限性。这“旁通”中,又必然蕴涵着天人合一或曰“一天人”的维度。“一天人”,表现为一种天人之立体纵贯的关系,可用孔子“上达”一语来表示。“上达”即上达于天、天命,是通过“超克”,即对每一当下具有时空范围限定之“旁通”进行转变升华,赋予其普遍性意义而达至的“超越”境界。“旁通”与“上达”并非一有时间先后的两截。“旁通”,本即涵蕴纵贯“上达”之一几,其上达天德之成就,同时又反哺于横向之“旁通”而为之奠基,二者相摄互成,本来一体。“旁通而上达”,可用来表示儒家实现其终极关怀的教化途径。“旁通”与“上达”两个维度,是动态互成,内在统一的。儒家特立独行的君子人格,亦由此“旁通而上达”的教化历程而得以奠基和实现。李先生精研儒家教化哲学,此次讲座,李先生通过这一主题又一次系统阐释和总结了其相关哲学思想。讲座之后,李先生与相关师友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研讨,讲座取得圆满成功。从较广的视域来看,李景林教授的相关哲学思想建构,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学术体系和理论体系建构的重要因素和成果。

(文 张新国)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