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军教授主讲:《经典释文》几组喉音的异读与语音纠缠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1-12


2022年1月7日上午,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军教授为我院语言学学科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经典释文》几组喉音的异读与语音纠缠”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李军教授主持。

杨军教授以邵荣芬先生认为《经典释文》中存在部分“以母变读为匣母,而不是匣母变读为以母”的观点出发,讨论了《释文》“晓-匣”“匣-晓”“云-于”“匣-以”等几组喉音异读情况。杨军教授认为,《经典释文》谆文合流是唐代改造反切的结果,同时也论证了影母与云母合流不是《经典释文》本身的问题,并通过考察指出,用准直音反切,使上下字配合高度和谐,反映了唐代改造反切的一种取向。因此,《释文》的匣母和以母并没有真正的语音纠葛,中古阶段没有发生过以→匣(ji-→ɣj-)全浊擦化的逆向音变。

杨军教授精专的学术精神与独到的思考方式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随后就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悉心解答,大家获益匪浅。

图文:杨豪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