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南开大学文学院沈立岩教授主讲:《周易》‘帝乙归妹’之谜与经典诠释的适度性问题”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9-21


2022年9月16日晚上,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立岩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题为“《周易》‘帝乙归妹’之谜与经典诠释的适度性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昌大学中文系副主任、韩东副教授主持。南昌大学相关专业180余名师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报告伊始,沈立岩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问题产生的背景及其相关知识。指出“帝乙归妹”是《周易·泰》与《周易·归妹》两卦六五爻的爻辞。此前学术界在“帝乙归妹”的问题上广泛认同的顾颉刚先生的观点,认为“帝乙归妹”就是商纣王父亲嫁妹于周文王的历史事件,且在《诗经·大雅·大明》中体现为“大邦有子,伣天之妹”。

对此问题沈立岩教授却提出了不同的见解,并由此总结引发出三点疑问:即“帝乙”究竟是谁?“归妹”究竟是怎么回事?“帝乙归妹”与《大明》究竟有无关系?对此三个问题,沈立岩教授进行了缜密的分析,得出结论:第一,“帝乙”是指纣王的父亲;第二,“归妹”是指嫁少女而非嫁妹妹;第三,“帝乙归妹”与《大明》有关,但关系不大。最后,沈立岩教授总结了经典诠释的经验与教训,指出我们在阅读和研究经典时,要注重经典文本的深细解读,注重文本释义的逻辑自洽,同时充分利用文本内外的互文关系,注意不能过度诠释经典。同时,提醒学生在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时,要特别注重逻辑性。

(王嘉豪供稿)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