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华东师范大学陈赟教授应我院之邀直播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1-12

2021年1月5日晚,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陈赟教授了题为“马克思·韦伯关于儒家孝道的论述及其问题”的学术讲座

20210105 2_副本.png

讲座伊始,南昌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张新国老师对讲座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由此引入此次讲座的核心主题。陈赟教授此次的讲座以马克思·韦伯关于中国儒家孝道的阐释为主线,对比中国儒家真正的精神内核,从三个方面对其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分析:儒家孝道超越性维度之退隐,无仁之礼:儒家孝道降格为以被动适应为特征的习俗性身份伦理,人伦与爱的秩序:儒家思想与基督教的不同进路。马克思·韦伯认为基督教能从超越性的普遍之爱出发,将现世与超世之间的结构性张力最大化,而儒教则缺乏这种基于超越性与内在世界的紧张的意识,缺乏改变世界、支配世界的内在动力。但在陈教授看来,由于马克思·韦伯祛除了孝道的“孝天”维度而更加注重“孝亲”,同时不能看到孝与仁的一体关联,所以孝道被降格为缺乏形而上学与超越性支撑的习俗伦理。

20210105 3_副本.png

20210105 5_副本.png

讲座的最后,陈教授对部分师生和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解答。在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中,陈教授进一步地阐述了自己对于马克思·韦伯关于儒家孝道论述的相关思考,令大家获益匪浅。

20210105 18_副本.png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