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陈霞研究员应邀江右哲学讲坛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4-12


2021年4月6日晚上七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霞老师,应邀南昌大学人文学院百年校庆讲座暨第五期江右哲学讲坛讲学,主题为“从《老子想尔注》看《老子》是怎样从哲学经典被改造成了宗教经典的”。讲座由人文学院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杨柱才教授主持。

陈霞老师首先用哲学与宗教来区别道家与道教,对道家与道教由何而始作出了详细的解说。她指出,“道家”一词始见于西汉司马谈《论六家要旨》;“道教”则是通过信奉“道”并进行一系列精神实体上的修炼而“成仙得道”的宗教实体。随后以《老子想尔注》为主线来梳理道教如何“托遘”《老子》达到“以训初回”和“济众大航”的目的。主要为“设诫”,即以“道”为“诫”,同时认为“生,道之别体”,将“生”与“道”等同,并且将“道”人格化、神格化、仙化。最后,陈霞老师肯定了《老子》原文中确实蕴有对“道”的信仰意涵,这使得《想尔注》对于《老子》的“道”进行了创新性的神学阐释,为道教的最终形成及传播作了理论准备。

讲座结束后,陈霞老师与师生进行了热列的讨论交流。对同学们的问题做出了热心、详细的答复。本次会议由南昌大学社科处、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办。

(人文学院哲学系硕士生刘雨涵供稿)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