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机构简介
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10-03


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于2002年11月正式成立,本着复兴乡邦人文的宗旨,致力于研究江西传统哲学思想及文化,尤其理学思想文化,发掘江西传统的哲学智慧和人文底蕴,推进江西思想文化的发展。本中心作为一个科研平台,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组织了一支有较高水平的科研队伍,经过多年的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国内同类研究中有较好的影响。中心首任主任为郑晓江教授,现任主任为杨柱才教授。中心的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清华大学陈来教授。

一、研究领域。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要有江右儒学、江右宗教、江右哲学与社会历史文化三个研究方向,江右儒学着重研究宋明时期江西儒学思想,近期研究重点为朱子学及朱子门人后学思想研究。本方向主要成员有杨柱才、田炳郁、徐福来、邓庆平、许家星、邹锦良、张新国等。江右宗教主要研究唐宋以来江西佛教尤其禅学思想与文化,同时关注江西道教的研究。本方向主要成员有杨雪骋、习细平、徐清祥、谢飞等。江右哲学与社会历史文化主要研究明清及近现代江西地域历史文化,其中陈寅恪家族史研究是一个影响较大的特色领域。本方向主要成员有刘经富、廖艳彬等。

二、著名教授简介。陈来,哲学博士,当代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师从张岱年先生、冯友兰先生。2012年6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现担任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全国古籍整理规划小组成员、教育部学科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以及杭州师范大学钱塘学者讲座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特聘讲座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大学兼任教授。学术领域为中国哲学史,主要研究方向为儒家哲学、宋元明清理学和现代儒家哲学。出版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2018年1月,入选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

三、重大成果介绍。中心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省级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及省部级一般项目共30余项,新近获得南昌大学首例人文学科海外项目1项。在《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哲学门》《世界宗教研究》等国内外专业权威刊物发表了数十篇论文,出版了数十部学术专著和教材。获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20余项。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