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机构简介
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简介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10-03


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是南昌大学“文科科研特区”试点单位,2017年7月6日,经学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成立,2017年12月4日正式挂牌成立。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以传承著名历史学家,原江西大学校长谷霁光先生学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文科学学术高地为宗旨,提倡原始创新,着力培养原生思想,形成原创观点,建立原创理论,出版原著作品,真正实现构建学人平台,汇聚学界精英,形成学者群体,发表学术创见,构建理论源地,涵养人文氛围的目的。

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聘任9位国内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一流学者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担任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我院每年聘请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以“访问教授”名义来院进行为期2个月的研究工作,多位国内知名高校青年学者以“青年驻访学者”名义来院进行为期3个月的研究工作。同时,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每年邀请十位海内外知名学者来院开展“霁光讲坛”。

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希望建设成一个独特的学术研究场所,为学者们提供充足的经费、安静舒适的环境和充分的自由度,让他们免于繁重的教学、行政等杂务,潜心研究,并与来自不同文化和学科背景的学者开展跨学科交流。

目前,研究院已开展了以下活动:一是开展“霁光讲坛”。目前,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教授,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北京大学孙玉文教授,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叶涛、魏明孔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包伟民、杨慧林、刘后滨、向世陵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宁强、李华瑞教授,南京大学吴俊、王彬彬教授,南开大学余新忠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科大卫(David Faure)教授,剑桥大学Joseph McDermott(周绍明)教授、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吉奥格·诺瑟夫(Georg Northoff)教授,日本爱知大学周星,日本学习院大学王瑞来教授等国内外人文社科领域一流学者莅临讲座。二是开展“驻访学者”和“青年驻访学者”项目,已聘请中山大学黄国信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曹树基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梁丹丹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龚汝富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贺喜教授等著名大学教授作为“驻访学者”来学校驻访研究,开展讲座与读书会。三是出版《霁光人文对谈录》。研究院对“霁光讲坛”进行全程录像,并将演讲实录于年底结集出版。同时,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每年将不定期邀请海内外人文学者来院举办高端人文国际论坛,举行学术人文对谈活动,并将对谈活动进行录像,整理成《霁光人文对谈录》。四是挖掘和整理地方文化。从2017年建院开始,走出校园,与地方政府共同挖掘传承地方文化,2019年和2020年分别主办了“解缙诞辰650周年学术研讨会”、“宋代江西学术论坛”、“全国首届王韶学术研讨会”、南昌大学首届“庐陵文化论坛”、“中国进士第一村暨进士文化研讨会”等系列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地方文献挖掘与整理的基础上,与来自不同文化和学科背景的学者开展跨学科交流,坚定江西文化自信,对江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