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导师介绍» 汉语言文学系导师介绍
导师介绍+陈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9-28

师资队伍——导师介绍

                                           5_副本.png

个人简介

陈晨,女,200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师从陈维昭教授,获中国文学批评史专业博士学位,从事明代文学及批评研究;2012年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中文流动站出站,师从谭帆教授,从事各体文学理论研究;现任教于江西省南昌大学中文系,主要从事明代总集研究。

联系邮箱:hailing.chen@126.com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明清文学及文学批评,主攻明代书牍总集与别集研究,以及明清四书文研究等领域。

开设课程

主讲《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文献学》、《古籍校读法》等本、硕课程。

主要学术研究成果及获奖情况

2005年进入复旦大学中文系攻读中国文学批评史专业博士以来,长期关注该领域的研究,在境内外发表《<才鬼记>版本考论》(《湖南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Cssci)、《<唐二家诗钞>发覆》(《古代文学理论研究》2009年第29辑,Cssci)、《论梅鼎祚的戏剧批评》(《中华戏曲》2009年第2期,Cssci)、《<六朝诗乘>与明代六朝诗学之深化》(《辽宁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书牍考》,《贵州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Cssci与中文核心,)、《梅鼎祚的先唐书牍研究》(《文艺评论》2013年第4期,中文核心)、《陈墨香与民国戏剧学——<剧学月刊>为中心》(《中华戏曲》2018年第1期,Cssci)、《论明代书牍总集的类型及其他》(《山西师大学报》2019年第9期,中文核心)、《<方孟旋先生评选邮筒类隽>叙论》(《古籍整理研究学刊》2019年第5期,Cssci扩展与中文核心)、《存史体与明代书牍总集——凌迪知<国朝名公翰藻>考论》(《历史文献》2020年第22辑,Cssci)等数十篇学术论文。2013年获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明代书牍总集研究》,现已结项;2020年,获江西省社会科学项目《明刊书牍别集叙录及研究》,在研。此外,还参与了覃召文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文学的政治情结》以及陈维昭教授主持的上海市社科项目《历代音乐官署的沿革与古代戏曲的历史演进》、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清代稀见科举文献整理与研究》。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