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导师介绍» 哲学系导师介绍
导师介绍+张新国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9-29

师资队伍——导师介绍

图片7.png

个人简介

张新国,男,1984年生,河北邯郸人,教授,硕士生导师,201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博士后。

联系邮箱zhangxinguo212@163.com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史、宋明理学等研究。

开设课程

《江右哲学与中国文化》、《宋明理学研究》、《传习录精读》等。

主要学术研究成果及获奖情况

【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永嘉朱子学研究”(项目编号:18CZX033)主持人,在研;

(2)主持江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水平创新团队研究项目“陈埴哲学研究”(项目编号:JD17105)主持人,已结项。

【论文】

[1] 身体、心灵与自然的融通——王阳明心学主体性的结构[J]. 哲学研究 . 2020(02)(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20年第8期全文转载)

[2] 刘宗周对宋儒“义理之性”概念的批判及对心学的重建[J]. 云南社会科学 . 2017(02)

[3] “统合孟荀”的形而上学基础[J]. 求索. 2020(01)

[4] 陆九渊心学的体用论[J]. 中国哲学史. 2020(03)

[5] 王阳明《大学问》的仁学建构[J].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 2020(01)

[6] 朱子《西铭解》的哲学建构[J]. 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 2019(01)

[7] 社会儒学的形而上学基础[J]. 江汉论坛. 2018(09)

[8] 朱熹早年仁论的思想世界——李侗仁论思想探赜[J]. 现代哲学. 2020(02)

[9] 朱熹的形上学:解释性的还是基础主义的?[J]. 孔子研究. 2020(04)

[10] 从胡宏到朱熹看理学性善论的重构——以《胡子〈知言〉疑义》为中心的考察[J]. 朱子学研究. 2019(02)

[11]朱子晚年仁说新探——以《玉山讲义》为中心的考察[J].朱子学刊.2018(5)(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哲学》2018年第12期全文转载)

[12]冯友兰对宋儒“义理之性”概念的诠释[J].思想与文化.2017(8)

[13]重建“儒者之学”——朱子《大学》补传成说及对各家格物论的批评[J].中州学刊.2016(6)

[14]伦理启蒙的形而上学基础[J].原道.2015(11)

[15]《二程遗书》“昨日之会”节考释[J].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5(7)

[16]朱子心性论的结构及其内在张力[J].江汉论坛.2012(11)

[17]论朱熹传统主义的经典诠释方法[J].中国儒学.2012(9)

【获奖】

[1]论文《身体、心灵与自然的融通——王阳明心学主体性的结构》,2021年江西省第十九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2]论文《朱熹仁论的观念结构及其演变历程》,2023年江西省第二十次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