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人文师说
袁礼华:承前启后,史策丹心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5-11-26


(人文学院记者 达锬讯)《庄子・逍遥游》中记载了九万里扶摇而上的鲲鹏,如此巨型的鸟,翱翔在天地之间,依然需要风的力量;列子飞行于太极无穷,依旧有所凭借和寄托。因此人存活的世界中,必然会遭到许多事物的桎梏。一个最主要的桎梏、所有人都逃脱不掉这个桎梏就是时间。时间让青春变衰老、时间让熟悉变成陌生、时间让灯红酒绿变成黄土高原。时间包容一切也蕴含在一切之中,这是他的力量。 

而这种时间概念到了人类社会的角度,就变成了历史。这包括了蒙昧的史前史、开拓的远古史、漫长的中世纪以及快节奏的现代史。无论你承不承认,人猿相揖别,不过几度春秋。而在这几度春秋之中,历史的发展不断的演变。学习历史不仅是为了回顾过去,还是为了展望未来。因此历史的重要性,可以说是举足轻重。南昌大学历史系间隙,已经整整35年了。经过多少岁月?又经过了多少历史呢?让我们走进南昌大学原历史系主任袁礼华。去发现袁老师不同常人的历史。

一、 修水少年,结缘历史

1954年,袁礼华老师出生于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一个普通的家庭中。可不要小看这片地方,永修依傍着佛教的重要道场云居山。虚云老和尚便是在这里传道和圆寂的。可以说云居山是近代中国重要的佛教圣地之一。更有趣味的是,永修县这个地方也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历史古城。在这里曾经发掘过江西早期的人类遗迹化石。也就是说在新石器时期,这里便有了人类的活动。甚至是比较健全的文明这也许是人类文明历史的起源之一。 

除此之外,在永修县相隔只有一百公里的修水县。这更见证了中华民族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史-----这里是客家人的故乡。在众多的客家人中,修水陈氏应该属于当地的望族。其中,就有清末洋务派、曾担任过江苏巡抚的陈宝箴。陈宝箴不仅是一名思想进步的官员,更是一名文人。他的长孙陈师曾是民国初年重要的艺术家,而他更出名的孙子则是著名的历史学家陈寅恪。陈寅恪是清华四大导师之一,也是解放以后最大的历史权威之一。这种历史渊源涵化了那片土地。 

不过这一切与袁礼华老师没有很大的关系。原因很简单:在这个动荡的革命岁月中,这些都被看成是封资修的产物。当时的红卫兵十分的激进,他们打砸文物、烧毁古书,对文化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可是这与刚刚小学毕业的袁礼华老师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他还没有参与到这场史无前例的浩劫之中。过了几年,毛主席号召大家修水库。这是为了当时涵养水土而采取的一项利国利民的措施。没地方读书的袁礼华老师来到了水库工地,开始援建这些水利设施。这里当地的乡亲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和实惠。 

本来袁礼华老师觉得自己可能只会是一个修建水库的人,但是历史的转机很快就到了。1977年高考恢复的时候,24岁的袁礼华老师选择拿起书本参加考试。这年冬天天气万分的寒冷,可是袁礼华老师的内心却十分的火热。因为他正在做一件改变命运的事情。当然,袁礼华老师这种淡然的性格,他很有可能没有感觉到那种变化的所在。不过,变化很快就到来了。第二年的冬天,袁礼华老师来到了复旦大学历史系读书。 

根据袁老师现在的回忆,其实在文革也就是高考之前,他并没有很关注过历史。在那个十分偏向理科的时代,文科的地位本身就不高。而且文人似乎很容易与各种政治运动联系起来。当时的社会充满了政治是个口号,袁礼华老师小的时候要背诵老三篇。这和博大浩瀚的中国历史相去甚远。可是,再严密的包装,也容易透露空气。众所周知,文化大革命的导火索就是吴晗写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吴晗是中国当时著名的明史专家。海瑞也是老百姓比较熟悉的历史人物。文化大革命以文化为名、以历史为切入点,这不得不使袁老师开始认识历史。后来林彪事件之后,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了。这时候为了系统地批判孔子、批判儒家。一些关于儒家的经典,比如荀子、比如论语,出了部分发行于世。当然系统的学习还是在大学以后。不过袁老师从这些作品中获取它的营养,获取大的兴趣。促使他在1977年是人生转折的时候。填报了历史学专业。 

如果可以给历史划分季节的话,1978年应该是春天。也正好在这个春天,袁礼华老师坐到了复旦大学历史系的课堂里。从此他与历史开始了将近40年的生命情缘。 

二.从复旦大学到南昌大学,热土上的报效

(史学泰斗周谷城和复旦历史系教师)

复旦大学历史系是全国十分优秀的。1953年院系改革之后,复旦大学也被誉为东方的列宁格勒大学培养综合性人才。因此,这里的文科也汇集了当时东南地区许多大的历史名家。例如,古史辨学派的代表人物顾颉刚先生、经学史家周予同先生。这些可以被记录到学术史中的史学界的泰山北斗,就一直在

复旦大学任教。不过,到了文化大革命之后,他们经历了风霜的摧残,已经到了风烛残年。真正教过袁老师的有世界历史大家、历史学泰斗周谷城先生以及中国历史地理第一人谭其骧先生,包括本世纪初的史学泰斗蔡尚思先生。可以说此时的历史学是兴盛的。在那个春天来临的时代,朱维铮等年轻老师在大学开启了一段新的辉煌,而浸润在这段辉煌中的是年轻的袁礼华老师。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