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系简介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简介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9-18


南昌大学哲学系肇始于原江西大学哲学系,自1958年招收哲学专业本科生,一直延绵至今;1984年开始招收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生;2006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哲学专业2018年成为省级优势专业,2019年进入省级一流专业建设行列,是江西省高水平大学“中国哲学与江右人文”一流学科群的主干之一。

学科方向

哲学学科体系健全,研究生培养共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科学技术哲学、伦理学、宗教学等六个二级学科方向,在全面推进各学科发展的同时,重点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伦理学等学科方向。

优势与特色

办学历史悠久,学科积累深厚。本学科秉持“以人为本 崇文致远”理念,60多年来砥砺前行,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传统和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而且目前是江西省唯一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培养体系的哲学专业。

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结构合理,充满活力,潜力十足。专任教师从20人增长到33人,其中教授8人(外籍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17人,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超过半数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兼职教授5人,其中外籍教授1人。整体上教师队伍相对年轻,能够潜心治学,用心育人。

学术研究重点突出,多个方向齐头并进。继承陈正夫教授等哲学系前辈开创的宋明理学研究传统,形成了以江右哲学、德国哲学、规范伦理学、江西佛教等为中心、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特色,正成为国内朱子学研究的重镇之一。立足于服务江西文化建设,有力推进了各领域的研究与传承。

研究平台丰富,科研项目增长明显。现有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右哲学研究中心,另有哲学研究所、道德与宗教研究所、熊十力新儒学研究所、韩国文化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继杨柱才教授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后,获得重点1项,其他立项20余项,海外项目1项,省部级立项15项。

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服务于国家人才战略,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素质、厚实的哲学理论知识、开阔的哲学理论视野、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使学生能够胜任在党政机关、教育单位、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行政、教学和科研工作。近五年研究生毕业人数108人,其工作表现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生源情况

本学科招生人数保持相对稳定而略有增长的态势,学生素质不断提升。本科生入学成绩明显提高,报考哲学专业的比例从10%上升到30%多。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上升。生源分布广泛,覆盖江西、山东、河南、甘肃、浙江、广东、重庆等全国20余个省市。

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在江西省哲学界处于领军地位,哲学专业评估在省内高居首位,在全国哲学界拥有良好声誉,在国际上特别是韩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在国内外专业刊物发表论文数不断增加。近三年来,先后主办国际、国内会议近10次,特别是2019年“陆象山诞辰880周年暨心学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国内外120多位学者出席,盛况空前。目前正在筹备10月下旬举办外国哲学史暨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年会。哲学系每年邀请学者讲学近20次,教师外出讲学近10次。与东亚国家如韩国学界交流频繁,由田炳郁团队成功申报韩国中央研究院项目。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