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术交流 - 交流报道 - 青年驻访学者读书会――谢志民主持阅读王伟著作《中国近代留洋法学博士考》
 【站内搜索】
 
 【最新信息】
【校园偶像】丁之琳:我只是一...
霁光讲坛第11讲---周星:...
学术海报:生存于世的价值思辩...
学术海报:学术规划与“读书”
青年驻访学者读书会――谢志民主持阅读王伟著作《中国近代留洋法学博士考》
发布时间:2019/01/09  点击量:  责任编辑:067159

2018年1228日晚7时,华东政法大学博士、赣南师范大学副教授、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8年第2期青年驻访学者谢志民,在南昌大学人文楼A252主持了关于《中国近代留洋法学博士考》的读书交流会。此次读书会采取“学生会前阅读,会上分享读书心得,老师总结点评”的方式。

在阅读了《中国近代留洋法学博士考》后,有同学认为这本书结论不新,意义不是很大。谢老师回应道,这本书最大的意义是作者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完成了对中国近代留洋法学博士的基本考证。对于一本著作来说,搜集资料是非常困难的,边搜集边要思考框架。作者历经七八年的时间,到各个地方图书馆和国外大学找寻资料的这种困难是无法想象的。再者,从历史学的意义上讲,求真亦是它最大的价值。

 

又有同学指出作者讲到前人的著作出现很多翻译错误的问题。对此,谢老师讲到,任何一版著作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往前推进的。例如本书中的法学博士名称问题的重要考证,很多人在此之前都不知道近代泛泛而谈的法学博士原来在国外包括那么多名称。还有同学谈到书中的很多资料颠覆了自己以往的观点,例如他本来认为留学英、美、日三国的法学博士应该是最多的,没想到由于教会、政治等原因,留学法国的法学博士最多。

最后谢老师总结道,本书作者的学术功底是非常扎实的、搜集资料非常详实,论证总体上没有什么大问题,仔细阅读这本书对给同学们日后论文写作将有所裨益。

撰稿:郭晴

照片:何川

 

 
本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2005-2018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大人文学院 邮编:330031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