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术交流 - 交流报道 - 霁光讲坛第27讲--张福贵教授:回答近年鲁迅研究的几个问题
 【站内搜索】
 
 【最新信息】
【校园偶像】丁之琳:我只是一...
霁光讲坛第11讲---周星:...
学术海报:生存于世的价值思辩...
学术海报:学术规划与“读书”
霁光讲坛第27讲--张福贵教授:回答近年鲁迅研究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20/09/27  点击量:  责任编辑:

 2020年9月24日7点,吉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福贵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题为“回答近年鲁迅研究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霁光讲坛”第27讲。讲座由南昌大学谷霁光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洪华教授主持南昌大学中文系老师、相关专业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1.png

        讲座伊始,张福贵教授结合史料与文学名人的评价,为同学们剖析了鲁迅思想背后的思维方式,丰富了鲁迅在文学史上的形象。接着,张教授解释了鲁迅在20世纪30年代“向左转”的深层次心理原因和文化内涵。之后,张教授否定了学界认为鲁迅的国民性批判是殖民主义的观点,提出应关注鲁迅国民性批判的必要性,也驳斥了在网络中甚嚣尘上的“鲁迅是汉奸”的观点,阐述了鲁迅对于抗战所做的努力。最后,张福贵教授细心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诸多疑问。

        2.png

        张福贵教授文学视野宽广,学风严谨,极具大家风范,为同学们展示了文学研究的魅力,也为当代文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观点和新的启示。

摄影:上官仁珍

编辑:上官仁珍


 
本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2005-2018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大人文学院 邮编:330031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