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术交流 - 交流报道 - 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苏新春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站内搜索】
 
 【最新信息】
【校园偶像】丁之琳:我只是一...
霁光讲坛第11讲---周星:...
学术海报:生存于世的价值思辩...
学术海报:学术规划与“读书”
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苏新春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0/11/02  点击量:  责任编辑:

2020年10月16日9:20,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厦门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苏新春教授在人文学院A255与人文学院师生围绕“教材语言研究的三个世界观”进行了学术交流。本次交流由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刘小川博士主持,40余位师生参与。

在讲座开始之初,苏新春教授首先“三个世界”下了定义:语言世界、知识世界、观念世界。苏教授围绕“教什么不教什么”“先教什么后教什么”“怎么教”“教得效果怎么”怎么样展开讨论。

图片1.png


苏教授从中小学教材对比、中国台湾与大陆教材对比、对外汉语教材中的词义讲解、中小学教材的课后练习等角度,以直观的数据揭示出教材编写中存在的问题,对当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难度大”“不均衡”“不重听力”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图片2.png

在基础上,苏教授进一步通过对字典编纂、通用字表与学习字表的功能差异讨论了教材的“知识世界”,从教材编写过程中的经验观、儿童心理引出教材的“观念世界”,并展望了今后我国教材编写的发展趋势。

结语中苏新春教授鼓励大学生应关注教育、关注人的培养,从细节入手、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全面提升自己观察与分析能力。

最后,苏新春教授同其他老师和同学进行热烈交流,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本次讲座为人文学院语言学方向的学生拓宽了专业视野,为同学们在教学与阅读中发现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本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2005-2018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大人文学院 邮编:330031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