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术交流 - 交流报道 -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张哲俊教授应我院之邀网上直播讲座
 【站内搜索】
 
 【最新信息】
【校园偶像】丁之琳:我只是一...
霁光讲坛第11讲---周星:...
学术海报:生存于世的价值思辩...
学术海报:学术规划与“读书”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张哲俊教授应我院之邀网上直播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0  点击量:  责任编辑:

2020年119日晚630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哲俊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题为“东亚文学与比较文学的第三关系”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南昌大学“东亚研究院学术前沿讲坛”第3讲。讲座由南昌大学中文系副主任、韩东副教授主持,南昌大学及其它院校相关专业师生160余人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图片1_副本.png

  讲座伊始,张哲俊教授从比较文学中两种基本关系—影响关系研究与平行关系研究介入,以此探讨与第三关系—比较关系之关联,第三关系强调文学考古的方法论。张教授指出影响关系是从作品层面来谈,而比较关系较之则涉及到更为广阔的生活层面,是通过相类的文本群体来还原各自的生活世界,以此来观照二者的生活关系。而还原便是其根本指向,并举中日“都门柳”之例来还原中日生活世界。接着又谈到诗言志与古“无”创作的概念问题,提出文学与历史之间互为表里,关系密切。最后张教授强调要重视文献的梳理研究工作,善于从文本中发现问题,落实到物质生活层面来探讨实际问题。讲座结束后,张教授耐心解惑了师生之疑。

图片2_副本.png

  张哲俊教授的讲座,别出心裁,立意深刻而新颖,突破了传统比较文学研究的固有思维。为研究比较文学的第三关系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视角与空间。

撰稿人:李雅婷


 
本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2005-2018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大人文学院 邮编:330031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