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术交流 - 交流报道 -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意娜女士莅临我院讲学
 【站内搜索】
 
 【最新信息】
【校园偶像】丁之琳:我只是一...
霁光讲坛第11讲---周星:...
学术海报:生存于世的价值思辩...
学术海报:学术规划与“读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意娜女士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0/12/21  点击量:  责任编辑:

2020122014:00,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秘书长、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意娜女士在人文学院B230-3教室与人文学院师生围绕“口头传统·非遗:当代文学-文化研究的两个关键词”论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本次交流由人文学院中文系教师韩东博士主持,30余位师生参与。

图片1_副本.png

讲座伊始,意娜副研究员用一张文化生态关系图清晰地向大家阐述了当今社会非遗的传承艺人、文本及受众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并以位居中国少数民族三大史诗之首的“格萨(斯)尔”史诗为例,详细、生动地给大家介绍了格萨尔艺人的类型和特点,将其分为了神授型、掘藏型、圆光型、顿悟型、智态化型、闻知型和吟诵型七个类别,同时讲述了新兴技术对口头传统文化的影响。

图片2_副本.png

意娜副研究员接着向大家解释了何谓“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框架、人类媒介纪年表和“非遗”理念的学理性基础,深入讲解了“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中,书写技术与口传文化到底分别扮演了什么角色”,对口头诗学的学术方向和学科建设进行了探讨。

图片3_副本.png

最后,意娜副研究员又以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唐卡为例,展开了对不同文化表现形式之间共性的讨论,提出了从作者视角转向观者视角的思考方向,为大家拓宽了研究视野。

结语中,意娜副研究员鼓励同学们在研究方向的探索上,要与实际相联系,具有跨学科研究的意识和方法,对如何引导青年研究生确定研究方向、建立自己的研究体系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图片4_副本.png

最后,意娜副研究员与其他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收获颇丰。本次讲学为人文学院中文系学生拓宽了学术视野,为同学们在研究中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2005-2018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大人文学院 邮编:330031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