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术交流 - 交流报道 - 霁光讲坛第28讲--王彬彬教授:《风波》百年:鲁迅的辫子记忆与民国意识
 【站内搜索】
 
 【最新信息】
【校园偶像】丁之琳:我只是一...
霁光讲坛第11讲---周星:...
学术海报:生存于世的价值思辩...
学术海报:学术规划与“读书”
霁光讲坛第28讲--王彬彬教授:《风波》百年:鲁迅的辫子记忆与民国意识
发布时间:2020/10/30  点击量:  责任编辑:

        2020年1023晚,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家王彬彬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题为《风波》百年鲁迅的辫子记忆与民国意识”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霁光讲坛”第28讲。讲座由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洪华教授主持,南昌大学中文系老师、相关专业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图片1.png

        讲座伊始,王彬彬教授指出:鲁迅与民国的感情是与辫子记忆联系在一起的辫子问题是鲁迅感受品味民国的角度 留着辫子的鲁迅也是鲁迅的形象之一,这些对于鲁迅研究是非常重要的。随后,王彬彬教授结合鲁迅先生的《头发的故事》《藤野先生》《阿Q正传》《风波》等作品中与辫子有关的叙述讨论了剪辫者在民间所遭受的难堪与苦痛。指出了鲁迅先生对假辫子”、 无辫之灾 等社会现象的揭露也是鲁迅对于国民性人性的思考与对 中国历史的深刻认识。

图片2.png

        最后,王彬彬教授细心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诸多疑问。王彬彬教授在学术报告中展现了独特的风骨与幽默的个性魅力,丰富了鲁迅形象的同时,令同学们获益良多。

编辑:上官仁珍

 
本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2005-2018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大人文学院 邮编:330031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