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现场
南昌大学历史系师生赴金溪县开展2018年夏季学期专业实践调查活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8-11-19

2018年9月5日至6日,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历史161班及171班部分同学在廖艳彬、罗桂林、尚田三位老师的带领下,赴抚州市金溪县竹桥村、全坊村和后龚村三个古村落开展为期两天的夏季学期专业实践调查活动,对古村落进行实地考察走访,培养本专业学生的历史现场感,提升学生的专业学习方法与能力。

               

(在全坊村与当地村民合影留念)

竹桥与全坊村位于抚州市金溪县县城北,两村现均保存有明清所建赣派建筑,青砖灰瓦,朴实素雅,为赣派民居风格最典型的代表。村庄结构严整,布局有序,同时保留有大量文献资料,是研究赣文化,尤其是临川文化的宝库。竹桥村始建于元末明初,距县城10公里。明清之际,金溪是赣版书籍印刷中心,素有“临川才子金溪书”的美誉,而竹桥村是金溪书的发祥地和主要承印地。全坊古村建村于北宋,离县城6公里,是一个建筑保存比较完好、文化底蕴深厚的村庄,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

             

全坊村

   

(竹桥村)

实践调查活动期间,师生们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情接待,并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深入村庄了解村庄布局以及历史脉络。

此次田野调查内容丰富,行程充实,学生分为环境、建筑、文献三个小组,分别有针对性的在指导老师带领下进行环境观察、建筑结构分析以及族谱识读等调查活动。体悟典型的赣文化区域古村落特性,提升历史专业素养。

5日晚上实践调研团队全体成员寄宿于金溪县,晚上7点钟开始在带队老师的主持下,全体师生在住宿地大厅举行了4个半小时的集中讨论会。各位同学就实践考察中的学习和体会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大家踊跃发言,表达看法、提出问题,从专业的视角对古村历史与现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切实体会和感受了田野考察方法及历史现场的魅力所在。老师们不时点评解答,气氛热烈欢快。最后指导老师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交流探讨中对许多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田野调查也有了更加深层次的领悟。

                  

讨论会现场)

6日上午,师生一行来到了位于后龚村的红一方面军领导机关旧址进行参观,在周恩来、朱德、王稼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感受历史的波澜壮阔,更为此次活动增添了红的色彩。

                 

后龚村红一方面军旧址)

6日下午,此次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一行人乘车安全返回南昌。在这次活动中,学生一展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的风采,在实地走访中表现着认真好学的美好品德,在学术交流上展示求知好学的精神,在与村民的交往中礼貌得体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不仅深入了解了古村落的有关知识,还深刻感受到赣地风俗文化,激发了对历史研究更多的热情,使同学们对为如何进行田野调查有了更深的认识。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