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人文学子
陈犇:一心赤诚道问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8-12-28


2018年9月27日下午,一封复旦大学的推免录取通知发送到了15级陈犇同学的邮箱里,为他的进修之路开启大门。被保送至复旦学习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对于陈犇来说是目标的达成,梦想的实现,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大一学子到被保送至复旦的优秀毕业生,陈犇生动的诠释了“辗转寻觅,从一而终”的内涵。
大一:寻寻觅觅,众里寻“它”
对于陈犇来说,大一的生活精彩却又迷茫。初入校门的他,对于大学有着简单而美好的印象,“我觉得大学是一座包容一切的象牙塔,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利用想利用的资源,把自己培养为想成为的人”。但那时的陈犇并不清楚自己真正喜欢什么,就随同学们一起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接触新鲜有趣的事物,尝试不断挑战自我,对于学习反而不太关心。
风风火火的度过一个学期之后,陈犇渐渐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样的生活,比起丰富热闹的活动,他更喜欢静静的读书和思考问题。陈犇喜欢看书,尤其是与文字音韵相关的书,“我在高三时听过万献初先生讲《说文解字》的公开课,就对文字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读大学之后,一有时间就会看看这方面的书。”大二时,陈犇还去蹭了“文字学”这门课,找了大量的甲骨文、金文资料识读描摹,进一步增强了自己古文字的识读能力。在大三,国学院开办了《毛诗》和《说文》的读书会,陈犇凭借自己这三年积累的专业知识,成为《说文》读书会的主讲人之一。
了解音韵是在大一下学期开设的“音韵学”课上,“上课的时候,老师说南方同学有语音上的天然优势,更容易学好这门课。”但陈犇是北方人,偏决定迎难而上。“一开始确实什么都不懂,我就先咬牙通读王力先生的《汉语音韵学》。里面有些复杂的语音符号,就认真听老师讲。”本着“遇到啥就干掉啥”的信念,陈犇从掌握国际音标开始,努力去学习音韵学。有志者,事竟成。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陈犇发现有时在课堂上同学们要考虑一下的问题,自己能迅速反应过来,阅读专业书籍也更轻松。这让他的自信心大大提升,从此走上了学音韵的“不归路”。
大二:取法于上 ,长风破浪
升入大二后,陈犇开始关注自己的学习和成绩,因为经过仔细斟酌后,他确定了自己的目标院校:复旦大学。这个目标是陈犇向高年级的师兄师姐请教,多方比较小学专业方向的代表学校定出的。陈犇说:“复旦的音韵学、文字学和训诂学都很强,尤其是他们的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全国领先。”
想保研去复旦,需要出色的成绩和雄厚的实力。于是,陈犇给自己定下两个小目标,“一是成绩要稳住,争取每次进步一点点;二是不断夯实自己基础”,走上了求索目标之路。大一陈犇的成绩并不十分出色,他坦言:“其实我刚进大学时思维能力是很差的,做不到自主学习,还是高中那种死板的学习方法。”幸运的是陈犇遇到三位志同道合的室友,“我的室友们都非常优秀,他们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阅读老师提供的书目时,总是大脑清楚,思维灵活。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该怎么做。”于是,陈犇在平时留心观察,有好的学习方法就暗暗记下来,学着去做。“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和室友们一起读书、一起交流使得陈犇感觉自己各方面进步都很大,学习成绩也有很大提高。
因为之前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陈犇开始有意向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上侧重,一点点的阅读相关的专业书目,不断积累。小学是很重积累的一门学问,大二开设《说文解字》课,但是陈犇提前一学期就背熟了书中的540个部首,等着好好听老师讲这门课。
在阅读古文献时,陈犇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参照出版的竖版繁体古籍的标点方式,将书中的文字尽量区分开来,对古书进行较为细致的研读。如此虽然读得慢,但是获益良多。“读书的时候,我看见有不少同学是只点句读,对大量的人名、书名、地名,还有引文不管不顾,我觉得很不好。有些书本身就好断句,简单的句读收获比较小。”除此之外,文献中不懂的知识要勤查资料,不能偷懒。这样可以锻炼搜集资料的能力。“掌握这种能力很重要,后来许多平日难见的资料我都能找来看看,这大大提高了我的知识面,特别是出土文献方面”。
大三:心之所向,九死不悔
大三是铺天盖地的专业课,陈犇却十分高兴。因为没有公共课的干扰,他能够心无旁骛的研究自己喜欢的专业,虽然面对十几门的课业会忙碌和疲惫,但心里非常满足。“经过前两年的知识积累,我发现自己读书时思路更加清晰,考虑问题更加全面,学习能力也在不断增强。”面对如此多的专业课,陈犇不但能够完成课业任务,还能够额外挤一些时间来读一些文字音韵学方向的书,并且对于其中包含的内容能够快速理解和掌握。“我室友常说:每过一年,我就感觉自己像手机更新换代了一样,升级了新系统,脑子比以前更好使。”
对于保研的学生来说,大三是极其重要的一年,因为有一次参加高校的夏令营的机会。“全国夏令营开始报名时间有早有晚,所以大家一定要时常关注那些学校的信息,特别是你的目标院校。另外看的时候多看几个地方,比如去各学校的研招网、各系网站,不要嫌麻烦。而且尽量多的投递申请。”
在被问及申请高校夏令营的经验时,陈犇如是说。如今开办夏令营的学校越来越多,机会也更多,意味着学生要从原先的以九推为主、夏令营为辅转为两者并重了。“据我了解,有部分学校如果夏令营招满了,九推就不大会再招人了,所以一定要重视这次提前选拔的机会。”
大四:厚积薄发,水到渠成
大四一开学,就要为推免准备各种材料。陈犇六个学期平均学分绩排名全班第三,绩点排名全班第一,这与他三年来不懈努力的见证。对于考试,陈犇有自己的看法,“我听说有部分同学不太重视平时积累,期末前就开始通宵突击,虽然这样有可能会取得较好的成绩,但是对自己长期的发展是很不利的。”期末考试可以熬夜过关,保研前夕靠一段时间的突击却不能迅速提高水平。“推免面试时间较长,老师会问得相当全面,因此面试老师能看出来我们的水平高低,突击是无法糊弄那些老师的。”
在给学弟学妹们今后推免提出建议时,陈犇说“希望大家务必要加强英语的学习,英语水平虽然不能代表你的学术能力,但是它确实是推免过程中一块十分有力的敲门砖。我因为英语不好,推免的时候未敢报考北大,留下了一个遗憾。”另外,“不要擅自联系研究生院校那边的导师,这样很不礼貌并且风险很大,轻则会引起那边老师的反感,连面试都不让你参加,重则会影响报考该校的所有同学的录取,甚至会断绝以后学弟学妹们的路。”
大学四年,是我们最美好的时光,承载着我们永远无法忘却的记忆与感情。我们在这里度过的每一个日夜,都应该感受到方方面面的成长与蜕变带来的踏实与充足。我们都是普通人,但我们所付出的努力是让自己尽量不普通。陈犇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道路,我们也各自踏上征程,努力前行。 我们来时有光,走时风正扬。【来源:国学研究院】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