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动态 - 我院教授阿袁长篇小说《师母》研讨会暨南昌大学江西写作中心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站内搜索】
 
 【最新信息】
人文学院各学位点及导师简介(...
人文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情况
【校园偶像】丁之琳:我只是一...
霁光讲坛第11讲---周星:...
学术海报:生存于世的价值思辩...
学术海报:学术规划与“读书”
我院教授阿袁长篇小说《师母》研讨会暨南昌大学江西写作中心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2  点击量:  责任编辑:

(人文学院记者 陈潞讯)2019年12月1日上午8:30,阿袁长篇小说《师母》研讨会暨南昌大学江西写作中心揭牌仪式在前湖大厦二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贫办公室、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以及江西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发来贺信,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恩华致辞,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叶青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主持。

29a57ddf80484bb491c5da24b61b74a3.png

为进一步增强江西文学的社会影响力,更好地契合时代文化产业发展需要,也为了进一步落实和江西省作协合作的精神,在南昌大学校领导以及相关处室的支持下,我校成立南昌大学江西写作中心并在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周子翼主持下举“南昌大学江西写作中心”揭牌仪式。

0f03d6e773694e54ab34b5eb3b91136d.png

李敬泽在贺信中指出,阿袁作品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探讨作家如何进行主题开掘,开展重大题材创作,总结、鼓舞阿袁的创作,乃至鼓舞文脉强盛的江西的文学创作,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黄恩华谈到,作家的触角要深入生活,传播正能量,希望阿袁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带动人文学院师生共同努力,把学院打造成一方兼容并蓄的文学高地、文化高地。叶青指出,此次研讨会既是对阿袁十余年小说创作的一次盘点,也是对中国作协对江西文学创作扶持的一次总结,同时也是近些年江西小说创作的一次检阅,是一次省作协与高校高水准的学术合作,将会为引导我省文艺创作进行社会力量整合、提升我省文学活动质量提供良好的范例。

fff7b96c80c8465ab7f65104ce1afe88.png

研讨会上,与会作家、评论家方方、张柠、王春林、毕光明、宗永平、徐晨亮、吴佳燕、陈公重、张渝生、赖大仁、温燕霞、江子、颜敏、傅太平、褚兢、陈政、罗聪明、江腊生、樊健军、赫东军、王芸、宋小词、文非、周子翼、熊岩、张国功、周明鹃等对《师母》的思想内涵、语言特色、人物塑造、主题开掘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研讨。与会专家认为,阿袁的语言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是以才学入小说,以诗性的语言融汇而成,充满书卷气,很多典故随手拈来,十分贴切并且具有多重性。

0ad1d419fa7746ffb9ed187cd3864a22.png

在研讨会结尾部分,阿袁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领导及嘉宾表达了自己由衷的感谢与敬意。同时,也十分感谢各位文学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改进方法。阿袁也说,自己未来的创作会更加注重总结反思,也会以更加高昂的热情对待文学创作。

27ccb9e89fb442d3a4ccf87b64565175.png

南昌大学中文系教授阿袁是江西近年来较有影响的小说家。她于2002年开始小说创作,在《十月》《北京文学》《上海文学》《小说月报》等杂志发表小说四十余部,并多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等转载。作品先后获上海文学奖、十月文学奖、《北京文学》奖、百花文学奖奖项,出版有长篇小说《鱼肠剑》《上邪》,中篇小说集《子在川上》《绫罗》《梨园记》《苏黎红小姐》《米红》《郑袖的梨园》等。作品多次入选中国小说排行榜,并先后三次获得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重点作品扶持项目。长篇小说《师母》是阿袁高校知识分子主题创作的重要作品。该作曾入选中国作协2014年文学创作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发表于《小说月报·原创版》2015年第7期,并于2017年10月获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小说从“师母”展开叙事,以三位师母庄瑾瑜、鄢红、朱周为叙事主角,同时刻画了小北、“沁园春”等一系列师母群像,通过她们来抽丝剥茧地描写当下高校知识分子的生存现状。小说于2019年8月由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

(摄影记者 唐媛媛、陈潞)


 
本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2005-2018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大人文学院 邮编:330031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