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揭牌
 【站内搜索】
 
 【最新信息】
人文学院各学位点及导师简介(...
人文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情况
【校园偶像】丁之琳:我只是一...
霁光讲坛第11讲---周星:...
学术海报:生存于世的价值思辩...
学术海报:学术规划与“读书”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揭牌
发布时间:2017/12/05  点击量:  责任编辑:admin

  校新闻网讯(记者刘磊,学生记者段连青)12月4日上午,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办公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山大学党委书记、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春声与我校校长周创兵共同为研究院揭牌。仪式由我校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主持。

  陈春声对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研究院的成立将为南昌大学人文学科打造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国际特色的人文学科学术高地发挥积极作用。人文高等研究院要成为世界一流的人文研究机构,需要专业的学术领导人、优秀的出版物、独特的资料收藏、适当的教科书,要建立自己的研习班,培养出优秀的研究生。由此形成原创的学术思想,切实体现人文高等研究院“全球视野、中国特色、传承人文、创新融合”的学术宗旨。

  周创兵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说,人文高等研究院是我校人文社会学科第一个校级综合型的研究院。成立研究院并以谷霁光命名,是为了传承谷霁光先生的人文精神,治学精神。希望研究院在未来的工作中,要以一流为标准,凝聚一流人才,开展一流科学研究,以国家的需求为导向,对当今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生态等方面开展重要课题研究;要以传承和创新为办学特色,把研究院作为人文社会学科特区,树立自己的人文精神;要树立“服务”的价值导向,服务好当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的发展。

  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的成立,旨在提升南昌大学人文研究氛围,培育具备宽阔学术视野的高端人才,通过为学者提供优良的学术科研环境,使来自不同文化和学科背景的学者开展跨学科交流。致力于在南昌大学人文学科原有的朱子后学研究、客赣方言研究等特色研究领域的基础上,培育出若干新兴特色研究领域,实现南昌大学人文学科与其他高校人文学科的错位发展。

  揭牌仪式后,“霁光讲坛”随即举行,陈春声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孙玉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所研究员叶涛分别进行专题学术讲座。

  谷霁光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在史学界享有崇高声誉。193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历史系,1951年4月,任原南昌大学史地系教授,1960年任原江西大学副校长,1979年任原江西大学校长,1983年任原江西大学名誉校长。同时,谷霁光教授还曾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西省委会第四、第五、第六、第七届主委,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等职,以及中国历史学会理事,江西省历史学会主席等学术职务。谷霁光教授以研究中国兵制史蜚声海内外,他著作的《府兵制度考释》一直是史学界的名著和典范。其绵密的考证功夫、卓越的史学见解和广博的学术视野,是中国史学界宝贵的精神财富。[作者:刘磊、段连青摄影:胡蝶兰清、叶晓雨

 
本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2005-2018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大人文学院 邮编:330031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