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我院“文学阅读与审美生活”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站内搜索】
 
 【最新信息】
人文学院各学位点及导师简介(...
人文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情况
【校园偶像】丁之琳:我只是一...
霁光讲坛第11讲---周星:...
学术海报:生存于世的价值思辩...
学术海报:学术规划与“读书”
我院“文学阅读与审美生活”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9  点击量:  责任编辑:

(人文学院记者 章敏讯)2019年11月30日晚7点钟,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兼文学创作研究所所长张柠教授在人文楼B230室为我院中文系全体大一学生作了一场题为“文学阅读与审美生活”的讲座,为同学们阐述了文学阅读与审美在当今这个互联网时代的意义。

讲座伊始,张教授便提了一个曾令许多人费解的问题:为什么要读书?“长江三角洲下游的许多成功人士也不曾读过什么书,不是照样成功?”张教授还道,“随着人们获取资讯的渠道多元化、手段简便化,人们的纸质书籍阅读量甚至是整体阅读量都在大大减少,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这种现象尤甚。”

张教授说自己其实一直喜欢并坚持文学阅读,尤其喜欢阅读纸质书籍。紧接着,他便向同学们分享了文学阅读尤其是阅读纸质书籍的乐趣和意义,他认为:阅读是间接获取知识的手段,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并且可以锻炼人的思维能力、增强条理逻辑性。而纸质书籍则承载着人类文明和文化成果以及超验层面的知识,便于人们进行跨时空的学习。除此之外,张教授从逻辑层面为同学们介绍了文学的内容、形式、目的和文学鉴赏与审美,使得同学们对文学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尤其是谈及文学鉴赏与审美时,张教授还为同学们区分了中国古典文学与中国现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与外国现代文学的审美差异,其中还包括关于城市文明和人文主义的理解,同学们受益匪浅。

文学应该是纯粹的。他这么告诉同学们,对于当下非常受欢迎的非主流文学,张教授直言:“非主流文学,像是那些武侠小说、穿越小说,它们是可以存在的,但它们终究不是纯粹的文学。纯粹的文学,它的核心内容是人文主义,它直面人性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字里行间自有批判。”

活动最后,张教授简单表达了对当代大学生的期许,主动地和与会同学进行现场交流,鼓励他们提出自己的疑问并耐心仔细地为同学们解惑,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至此,本次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本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2005-2018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大人文学院 邮编:330031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