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学院简介 - 学院概况
 【站内搜索】
 
 【最新信息】
人文学院各学位点及导师简介(...
人文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情况
【校园偶像】丁之琳:我只是一...
霁光讲坛第11讲---周星:...
学术海报:生存于世的价值思辩...
学术海报:学术规划与“读书”
学院概况
发布时间:2016/04/12  点击量:  责任编辑:admin

  人文学院成立于1995年,办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现有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3个系,有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国学研究院、赣学研究院、江右哲学研究中心、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等17个研究院所,是集教学、科研、实验与实践于一体的人才培养基地。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07人,行政管理人员20人。其中:教授39人,副教授25人;博士86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百千万人才4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0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9人,硕士生导师76人,博士生导师11人。
  育人层次。本科层面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历史学、档案学、哲学5个专业。研究生层面有哲学、中国语言文学2个一级博士点,文化资源与产业管理、历史遗产管理2个二级博士点,中国语言文学(省级示范性硕士点)、中国史、哲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档案管理、现代汉语、中国哲学等1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还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点。国际教育层面有对外汉语教学中心。社会服务层面有江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汉语言文学和秘书学专业、档案培训中心、传统文化研修班等。现有在校学生1600余人。
  学科平台。1个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赣学;4个国家级本科教学平台:国家精品课、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个省一级学科科研平台:中国语言文学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示范性硕士点;3个省级品牌专业: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7门省级优质课程:古代汉语、中国文学史、中国哲学史、现代汉语、文学概论、世界华文文学、伦理学。
  科研实力。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率历年创新高,目前承担着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重点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文学评论》、《中国语文》、《哲学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了相当数量的论文,出版了数十部学术专著和教材。学术水准跻身于学界先进行列。
  教学设备。学院各系所属的科研机构拥有数十万册专业图书资料,资料室总使用面积近1200平米;拥有包括语音室、微格教室、应用语言中心实验室、数字档案化实验室在内的一流教学设备,为学生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潜心攻读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学习条件。  
  学院以“以人为本 崇文致远”为院训,以“教学立院 学科强院 制度管院 民生融院”为发展思路,以“创一流学院 拥人文情怀”为发展目标,积极落实学校“强学科、精管理、惠民生、兴实干”的工作思路,扎实贯彻“人为本、德为先、学为上”的育人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使命。学院学生工作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始终围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个工作重点,以“人文三好”(好品行、好文章、好口才)为目标,坚持“宽口径、精专业”并重,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健全人格的培养,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截至2018.12.1)

 
本网站属南昌大学内部二级网站 总站备案号:赣B2-20050168号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 版权所有 2005-2018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999号南大人文学院 邮编:330031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