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改革情况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11-05

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改革情况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院截至2021年11月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人文学院研究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自评表

评估结论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原则上部门数不超过6个

实际设置

6个工作部门

3. 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

实有29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

实有3

5.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6.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7. 工作人员中无课业不及格情况工作人员中由研究生新生担任的,学院统一开具情况说明、加盖公章

8. 主席团由研究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或全体研究生大会选举产生。

9. 按期规范召开研究生代表大会全体研究生大会

10. 开展了春、秋季研究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11. 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12. 党组织定期听取研究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13. 明确1名团组织负责人指导研究生会组织;聘任团委老师担任研究生会组织秘书长。

1


二、《南昌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会章程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会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人文学院研究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维护学院研究生的合法权益,特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是在人文学院党委领导下,人文学院团委和南昌大学研究生会共同指导下的研究生群众性组织。

第三条 本会基本宗旨:人文学院研究生会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学院研究生的基本原则,注重维护学院全体研究生的正当权益,听取同学对教学、科研、管理、生活等方面的意见。

第四条 本会基本任务:

(一)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贯彻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团结人文学院全体研究生,积极组织学院研究生开展各类有益活动;

(二)学院研究生会负责组织各种学术、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为学院研究生创造施展各种才能的环境和机会,创造良好的学院学习、生活环境,团结和引导学院研究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章 会员

第五条 凡取得人文学院学籍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承认本章程,均可成为本会员。

第六条 员的权利:

会员有权参加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

有权学院研究生组织的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建议、质询和批评

享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及学院研究生会组织章程规定的其他权利

第七条 员的义务:

员应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

)遵守国家有关研究生管理的规定,遵守校规校纪及学院相关规章制度

)支持学院各项工作和活动,提出批评和建议;

)自觉加强自身修养,维护会员间的团结。

第三章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全体研究生大会

第八条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是人文学院研究生履行在学院享受公共权利、参与学院公共事务的重要形式,也是南昌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会的最高权力机构。

第九条 人文研究生代表大会(全体研究生大会)每年召开一次。院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由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根据学院研究生人数基础上确定原则上不低于学院研究生人数的1%。代表经学院各班级团支部民主推选产生。

第十条 院研究生代表大会的职权

(一)审议院研究生会工作报告;

(二)讨论和决定本会的工作方针和任务;

(三)制定和修改本会章程;

(四)其他应由院研究生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

第十一条 院研究生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和通过决议实行表决制。表决的方式、程序、有效票数等具体事项由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决定。

第四章 工作机构

第十二条 人文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以下简称主席团)是人文学院研究生会执行机构的领导机构。

(一)主席团成员由研究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一年,特殊情况除外。

(二)主席团成员的分工,经民主协商后须报请人文学院党委批准确定。

(三)主席团成员应当严格遵守学院研究生会章程,维护研究生利益,接受对其履行职责的合理督促和建议。

第十三条 人文学院研究生会各部门职责分工

(一)主席团:

1.根据工作需要设置人文学院研究生会内部工作机构,并确定各部门的具体职能;

2.制定学院研究生会工作计划,并负责协调、督促学院研究生会各部门予以实施;

3.制定并落实研究生会内部管理制度;

4.其它应当由主席团行使的职权;

(二)办公室:办公室在学院研究生会中起到上传下达的枢纽作用。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的决议准确、具体的向其他部门进行传达;并且搜集其他部门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反馈给主席团。促进研究生会工作有秩序、有条理的进行,具体职责如下:

1.协助主席团制定学院研究生会的工作计划和各项规章制度;

2.负责学院研究生会财务和人事档案管理,包括物品、器材的管理等;

3.负责制作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信息表及通讯录,协助各部门的工作;

4.负责组织例会,做好会议记录和各项会议及活动的出勤记录

(三)宣传部:学院研究生会对外交流的重要纽带,协助学院研究生会开展宣传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

1.负责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学院各项研究生会工作或活动宣传;

2.负责设计制作横幅、标语、海报等各类宣传物料;

3.负责学院研究生会各项活动采访、图片信息收集和新闻稿件拟发;

4.负责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提交本院学术活动及其它重要活动的新闻纪实报道;

5.负责学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运营,对学院各项研究生学术活动、文体活动等进行实时记录,做好文明宣传工作,建设和谐校园。

(四)学术部

1.为学院学术科研的开展提供服务,承担学院重大学术活动的组织、策划和协调工作,做好全院的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与校研究生会学术实践部对接,负责各项学术活动的组织、策划和协调工作,并及时做好活动总结;

3.积极开展具有人文特色的学术活动,促进本学院学风建设;

4.定期举办课外读书交流活动,同兄弟院校研究生进行思想交流,丰富同学们的知识面,增进同兄弟院校的友谊;

5.鼓励学院研究生积极参与如中国研究生等各项学术征稿活动,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营造良好学风。

(五)文艺部

1.以丰富学院文化生活,陶冶学院研究生思想情操,提升学院研究生文化修养水平,积极开展文艺活动;

2.与校研究生会文艺部对接,负责协调报名、组织排练、带队参与学校研究生元旦晚会、歌手大赛、文艺节目征集等各项文艺活动;

3.负责学院各项文艺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如学院迎新晚会、学院篮球赛拉拉队的报名、排练、表演等工作;

(六)体育部

1.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加强学院研究生的身体素质,主要负责承办学院各类体育比赛及体育形式的活动;

2.负责和校研究生会体育部对接,组织学院研究生参加各项校级体育活动,协调报名、组织训练、带队参赛和赛程协调工作;

3.自行组织或与兄弟院系合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活动,促进学院全体研究生的交流,丰富学院研究生的校园生活,促进学院研究生的身心健康。

(七)权益部

1.定期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如安全知识竞赛等;

2.开展就业讲座,普及就业知识以及负责传递就业信息;

3.有针对性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和相关安全防范知识的教育宣传工作。

第五章 工作人员

第十五条 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具有高度的思想政治觉悟、坚定的理想信念、优良的道德品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团结奉献精神,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能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品学兼优、才干卓越、胸怀宽广

()具备牢固的专业基础与合理的知识结构,有较强的学术精神和学习能力,学业成绩优秀;

()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精神。

第十六条 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的奖惩:

(一)对表现优秀的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可给予通报表扬或以上奖励。年度工作考核合格的学生工作人员在奖学金评定中,依照学院有关规定予以加分奖励。

(二)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出现违反校规校纪、违反工作纪律等不良行为,视其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或警告以上处分。

(三)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作自动离职处理:

1.因身体原因不能继续担任社会工作的;

2.因临近毕业不能继续担任社会工作的;

3.因学习任务较重不能继续担任社会工作的;

4.因其他特殊原因不能继续担任社会工作的。

(四)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予以撤职:

1.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

2.违反校规校纪、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受到通报批评或以上处分的;

3.违反工作纪律,经批评教育屡教不改的;

4.因工作失职造成重大失误的;

5.年度工作考核不合格的。

第六章 附则

第十七条 本章程的解释权属于人文学院研究生会。

第十八条 本章程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三、研究生会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图片1.png

四、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部门

姓名

政治面貌

学院专业

年级

是否存在

不及格情况

主席团

刘姝含

共青团员

文艺学

2021级

/

陈源彬

中共党员

马克思主义哲学

2021级

/

何雨宁

共青团员

汉语国际教育

2021级

/

办公室

刘昱彤

共青团员

汉语国际教育

2021级

/

共青团员

汉语国际教育

2021级

/

陈小燕

共青团员

汉语国际教育

2021级

/

孙汝兰

共青团员

中国现当代文学

2021级

/

宣传部

冯静华

预备党员

中国史

2021级

/

刘丽星

共青团员

中国现当代文学

2021级

/

熊桂英

共青团员

语言及应用语言学

2021级

/

杨烨绮

中共党员

中国现当代文学

2021级

/

陈 敏

共青团员

汉语国际教育

2021级

/

权益部

张虹彬

中共党员

文艺学

2021级

/

车梦玲

共青团员

中国现当代文学

2021级

/

刘金学

共青团员

外国哲学

2021级

/

李晴晴

共青团员

汉语国际教育

2021级

/

体育部

李元美

共青团员

汉语国际教育

2021级

/

姚雯雯

共青团员

汉语国际教育

2021级

/

周佳艺

中共党员

中国现当代文学

2021级

/

张潇丹

共青团员

汉语言文字学

2021级

/

文艺部

余心恬

共青团员

汉语国际教育

2021级

/

刘晨欣

共青团员

中国史

2021级

/

吴雨阳

共青团员

汉语国际教育

2021级

/

李明月

共青团员

汉语国际教育

2021级

/

学术部

陈海玲

中共党员

汉语国际教育

2021级

/

朱佳颖

共青团员

宗教学

2021级

/

杨晓鹏

共青团员

中国史

2021级

/

中共党员

汉语国际教育

2021级

/

宋美珏

预备党员

汉语言文字学

2021级

/

2021级研究生新生暂无课业考试成绩

五、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人文学院今年暂未召开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原拟定于十一月初举行,现因疫情防控,拟将学院研究生代表大会推迟至十一月中下旬。

六、学院研究生团总支指导研究生会主要责任人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备注

学院研究生会

秘书长

舒雅丽

以上自评公开内容如有不实情况,可发送邮件至南昌大学研究生会邮箱ncdxyjsh@126.com反映,公示期:11月6日-10日。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