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山西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春林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12-19

(人文学院记者 刘嘉玮讯)2019年12月1日下午两点半,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山西省作协副主席王春林教授受邀在人文楼B230会议室做了一场主题为“莫言,诺奖与当代文学的经典化”的讲座。我院中文系老师和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王春林教授先简略地向我们阐述了这个主题的含义,介绍了当代文学的现状,并向我们讲述了著名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对于中国文学现状的重大影响王春林教授谈到:“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件事情会永载中国文学史和中国文化史。”接着,王春林教授向我们介绍了诺贝尔文学奖的基本情况,揭开了诺奖的神秘面纱,我们探究了语言与诺贝尔文学奖之间的关系。最后,王春林教授提出了“文学与文学史的联系”、“语言的不平等性”“我对现代汉语写作的理解”这些观点,并向我们逐一解释。谈到“语言是文学的本身”这一观点时,王春林教授还使用了生动形象的比喻手法,使我们更容易理解语言与文学之间存在的关系,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王春林教授一一解答,也对同学们认真思考和勇于提出不同意见的行为给予了肯定与鼓励。最后,王春林教授希望这场讲座能引起同学们的思考。本次讲座使得同学们对语言与文学的理解又加深了许多,也进一步引发了同学们更多的思考。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