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人文学院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活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6-10-19

    1016,在哲学系杨柱才老师、历史系罗桂林老师和人文学院潘博老师的带领下,筹划已久的白鹿洞之行终于拉开了帷幕。

   白鹿洞书院之所以能成为四大书院之一,与朱熹有脱不开的联系,而朱子祠的建成也有一段不得不说的历史。宋代淳熙间,朱熹知南康军,勤学教民,兴利除害,所以振兴白鹿洞书院,功绩卓著。后来朱熹离开南康后,诸生要为他立生祠。朱熹知道后很生气,即修书致白鹿洞主撤除。清康熙四十八年,应南康府教授熊士伯之请,南康府知府张象文申覆为朱熹建立专祠。张象文提到:丁卯,我皇颁赐学达性天扁额,初与大成殿万世师表同悬,夫万世师表尊宣圣也,学达性天崇紫阳也,今以紫阳之匾加宣圣之堂,于义弗宜,……余乃与博学熊君士伯言,……特建祠一所,前后一进,专祀朱子,东西位原以鹿洞从事者十四人,额其门白鹿洞紫阳书院。这样,朱熹就成了朱子祠的主人,其他人作为配祀了。

    随后,我们参观了礼圣殿,在杨老师的讲解下,大家才知道,这是祭祀孔子的地方,也就是对历代的儒家圣人施之以礼的地方。所谓,是泛指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中的等级制的社会规范和道德规范。《论语为政》有所谓齐之以礼。朱熹认为:礼,谓制度品节也。而对于老师的尊重也是的内容之一,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所以朱熹为白鹿洞书院礼圣殿题“傍百年树,读万卷书。”

     跟朱熹一样,白鹿洞还有一宝,就是白鹿洞书规,据杨老师的介绍,之前的书院是没有统一的书规的,朱熹来到书院后,为了便于学生的教学和管理,所以就制定了白鹿洞书规,后来的书院也普遍认同他的提法,所以白鹿洞书规就被保存了下来。其中的很多内容,对于今天的学生,仍然有借鉴作用。

 大家都知道,古代的文人做官,都是要经过科举考试的,不管是乡试、会试,还是最后的殿试,只要考过了的人,出身不同了,都会受到众人的敬仰。所以,在白鹿洞书院里,还有一个景点就是纪念本省通过了殿试的文人们。

 白鹿洞书院之行给了我们一个机会,一个近距离参观古人学习的机会,通过这次活动,我们看到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让我们下次活动再约!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