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2016年语言类型学研究方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6-11-16

  

2016年11月12-13日,由南昌大学语言类型学研究所举办的“2016年语言类型学研究方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我校人文学院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徐阳春教授致欢迎辞,北京语言大学教务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周韧教授致开幕辞。嘉宾代表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主任胡松柏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黄锦章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作发言。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浙江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教学科研机构的23名学者以“语言交际功能及其编码形式之关系”为主题,分5个小组进行了主题报告。学者们从语言类型学的研究方法和视角出发,对现代汉语及方言的语法、语义和韵律等多个具体实际问题进行了广泛和充分的讨论。

与会代表高度赞扬我校语言类型学研究所所长陆丙甫教授在认知语言学和语言类型学上研究上的重要贡献,向陆丙甫教授多年来提携后进,培养青年语言学研究人才的无私付出表示敬意。徐阳春教授回顾了陆丙甫教授对南昌大学中文系语言学科乃至整个学院学科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代表学院对陆先生所做出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此次会议收到的论文质量和理论水准较高、论文选题也相对集中,各位作者在会议上准备都相当充分,态度也非常认真。会议高度体现了“学术至上”的原则,让学界的青年代表满怀“学术”乘兴而来,怀“学术之心”满载而回。此次会议将于2017年出版学术论文集。

南昌大学语言类型学研究所成立于2009年,是我国高校中第一个语言类型学研究所。目前已形成了以陆丙甫教授为核心的老中青结构合理的研究梯队,在语言类型学研究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推动了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南昌大学语言类型学研究所2015年承办了第二届语言类型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2015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论坛,已经在学界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图/文 李红光)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