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南昌大学熊十力新儒学研究所举行揭牌仪式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08-28

2019年7月2日上午,熊十力新儒学研究所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人文学院正式挂牌。原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姚亚平,江西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孙家骅,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郭齐勇,南昌大学领导、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德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甘姝出席仪式并揭牌。熊十力嫡孙熊申,省政协法制委办公室副主任王珍、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卢川、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赖功欧、江西师大哲学教授赖庆平、南昌大学社科处处长、人文学院副院长张芳霖、人文学院副院长、哲学系主任习细平、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杨柱才、杨雪骋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南昌大学人文学院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仪式。南昌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江马益主持仪式。

揭牌仪式伊始,黄细嘉教授介绍了熊十力新儒学研究所成立的背景和基本情况。随后姚亚平教授、郭齐勇教授、熊十力的嫡孙熊申等人分别发表讲话。

姚亚平教授在讲话中对南昌大学成立熊十力新儒学研究所给予充分肯定,这是江西哲学研究史上一件大事、一件好事,南昌大学人文学院此举很有意义、很有担当、很有远见。姚亚平说,熊十力与德安有渊源,这是江西文化资源和哲学研究的瑰宝,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挖掘与传承。姚亚平勉励新成立的研究所和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师生,要深入实际充分挖掘熊十力在德安以及学术研究的史料、史迹、史实,整理好、传承好、发扬好熊十力哲学思想,以现代的角度、创新的思维将新儒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当代社会服务的先进文化。研究所要有开放的态度,将郭齐勇这样的哲学研究专家和德安地方研究人士一并请来,创造更多的研究成果,开创江西哲学研究、新儒学研究的新局面。

郭齐勇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哲学研究大师,对熊十力哲学思想有着全面深入权威的研究。他认为,熊十力先生是在当时主流思想极度西化的背景下开创的新儒学,周恩来总理曾多次批示,将熊先生的《原儒》著作加印出版,并作为国礼赠送给部分西方国家。建议年轻朋友多读一读熊先生的《新唯识论》和《体用论》,同时期望南昌大学新儒学研究所为熊十力的新儒学研究作出更大贡献。

黄细嘉院长在讲话中对新成立的南昌大学熊十力新儒学研究所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指出,熊十力先生是全世界新儒学开山鼻祖,熊十力新儒学研究所的成立意义重大,将会促使熊学研究更有深度、更有广度。

熊十力的嫡孙熊申为大家生动地讲述和分享了祖父熊十力治学严谨、生活朴素、乐于助人的故事,赞美了他的高风亮节和对子孙后代的影响。

甘姝部长代表德安县委、县政府对南昌大学熊十力新儒学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强调,作为十力先生的第二故乡,德安县一直以来非常珍视熊十力这张厚重的人文名片,期盼与南昌大学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儒学”理念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携手共进,深度融合。

揭牌仪式后,研究所为姚亚平和郭齐勇两位教授颁发了特聘荣誉顾问证书,为孙家骅、王瑞风、王珍、赖功欧、邓庆平颁发了特聘研究员证书。

胡臻 供稿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