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安徽大学文学院丁放教授应我院之邀网上直播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2-29

202012251830分,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丁放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题为“开元名相张说与盛唐诗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昌大学中文系副主任、韩东副教授主持,南昌大学及其他院校相关专业师生近百人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图片1_副本.png

讲座伊始,丁放教授从张说与盛唐诗坛的整体关系入手,探究张说与开元、天宝年间的诗人与诗歌创作之关联。随后,丁教授为我们梳理了张说其人的生平交游、政治履历,认为张说在初唐与盛唐诗歌创作的转折期起到了极好的衔接作用,引领了盛唐诗坛的一代新风,这从宏观角度的作出的客观评价。而后又谈到当时另一位名相张九龄,认为张说的诗歌创作对张九龄的诗风影响很大,这便是张说诗歌对盛唐产生影响的开始。最后,丁教授为我们爬梳了张说的一些重要诗歌,将一首首优秀的诗歌嵌入张说的人生经历、交游往来的具体活动中去,生动而精到地为我们讲述了张说诗歌创作是如何从微观的角度影响到盛唐诗坛的诗人们的。丁教授还勉励当代的学者与学生,应加强问题意识,做学问中保持高度的问题意识,才能较好地找到学术门径。

图片2_副本.png

丁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包罗古今,为我们如何做好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提供了极大的启发,也为当下学术之风提供了贴合实际的研究思路与见解。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