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山西大学葛水平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2-29

20201228日下午1930,山西作协副主席、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宣部文化“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葛水平教授应邀做客南昌大学,在人文楼B229进行了题为“小说就是讲一个好故事”的学术报告,中文系袁萍教授主持会议,吸引了南昌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专业等40余位硕士研究生参与讨论。

图片1_副本.png

报告中,葛水平教授共讲了三个故事,一是发生在上世纪6070年代的新疆石河子建设兵团中,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两位青年男女相识,又因为一封未署名的情书而引发的故事;二是来自于葛教授的亲人,关于小爷娶媳妇、甩鞭的故事,其中提及到很多乡村生活的细节,颇有马尔克斯“魔幻现实主义”的风格;三是发生在农村扶贫项目中的真实故事,农民放牛、修建牛栏的故事。葛教授表示,写作需要把握住最让自己“疼痛”的根部,家乡是她最无法舍弃的地方,小说故事来自于我们身边,但不能按原本写,避免对号入座,需要把日常生活文学化、小说化。

图片2_副本.png

最后,葛水平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收获颇丰。本次讲学为人文学院中文系学生拓宽了学术视野,为同学们在文学创作道路上提供了新的思路。

图片3_副本.png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