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现代文学数字人文与儿童文学文献学高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10-19


(人文学院记者 彭金艳、徐杨讯)2022年10月16日下午,由南昌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办的“现代文学数字人文与儿童文学文献学高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南昌召开。来自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大学、河南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大学等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儿童文学文献学学科建设”“儿童文学史料库建设”“数字人文时代现代文学学科发展”“现代文学方法论”等问题进行学术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图片1.png

论坛召集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江马益教授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南昌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儿童文学文献学研究及其电子数据库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前期探索、相关进展和未来规划。江马益表示,南昌大学非常重视儿童文学文献学特色学科方向的建设,继专门成立“儿童文学文献研究中心”后,2021年再度整合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多学科优势力量,组建了校级独立建制的科研机构“南昌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并在江西省整体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经费的资助下,依托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的学科平台启动了“现代儿童文学学术数据库”“现当代儿童读物数据库”“当代儿童文学与影视数据库”等专题数据库的建设,取得了许多积极的进展。

图片2.png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福贵认为:儿童文学研究顺应数字化的潮流表现了文学学科发展与人类新技术潮流的一致性;儿童文学数据库应该有选择性地做长远性的史料库建设;关于儿童文学的主体性问题,张福贵认为要细化儿童文学构成的内容,通融儿童文学与成人文学、儿童本体的自然性与社会的复杂联系。江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赖大仁指出:现当代文学的文献学研究正变得愈发重要,其对文献的完整性、系统化、集成化要求也越来越高。河南大学资深教授关爱和认为:地方高校要集中力量发展好优势学科;现当代文学的史料正处于缺乏系统化整理和研究的境地。中国海洋大学国际儿童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德荣认为:绘制中国儿童文学的海外译介版图,探索传播与接受的有效路径以及相应的翻译原则和策略,可以助推中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同时,儿童文学的外译又可以检视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体质。苏州大学教授汪卫东发言指出:数字人文与文学研究中面临着人文的不确定性与数字技术的精确性,人文研究的思想性、创造性与数字技术的附庸性、模拟性,研究的便利性与人文基础训练的缺乏,虚拟教学增强了直观性感染力削弱了想象功能这四个方面的问题。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邵宁宁提到期刊效应,并提出现代文学在数字人文发展的两大难点:一是文献的收集和保存问题;二是传统的音韵学和训诂学在现代没有充分的发展空间的问题。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授姚苏平做了题为“新文科视野下的儿童文学研究”发言,她谈到当今的儿童文学研究应该是跨学科跨领域的,存在不被重视导致的资料保存不当等问题。武汉大学教授李遇春强调编年方法在现代文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他也谈到要切实应对网络信息化时代所提出的新问题,要使数据库成为推动现当代文学向前发展的有力工具。河南大学教授武新军则重点指出:现当代文学期刊中有很多史料没有被“照亮”,要进一步拓展儿童文学史料,主要包括短刊、未刊登的目录学资料、报纸的文艺副刊等三种。苏州大学教授季进则从海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着手,探讨了包括:中国文字翻译与研究的目录整理、图书资料的抢救和手稿文献的收集整理、年谱年表的编纂以及文献汇集等四个方面的问题。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曹辛华指出:当今文学研究对于应用型文学以及对二三流作家发布在报刊的作品不够重视的问题。

图片9.png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南昌大学李洪华教授和上海大学曹辛华教授先后主持了两个阶段的讨论。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