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海报、预告
南昌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报告:江右哲学讲坛第7讲:《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的两种社会观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4-16


主 讲 人: 黄学胜

时间:4月16日(周五)下午19:00

腾讯会议号:807839198

主要内容:《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提出了一种建立在实践活动根据之上的新唯物主义,应在新哲学世界观变革意义上理解当中的两种社会观:“人类社会”指处在一定社会关系中的个人借助实践活动所形成的整个人类世界,“市民社会”则指感性直观的个人借助感性直观原则所停留于其中的资本主义社会世界。应从“实然”与“应然”相统一,而非单纯“应然”角度理解新旧唯物主义的不同。“人类社会”囊括了“市民社会”并通向“共产主义社会”。这种理解有助于把握新旧唯物主义的差别,沟通实践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自然辩证法与历史辩证法和解决相关争论。

主讲人简介: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哲学博士,美国杜肯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思想史和理论史(侧重于马克思与启蒙思想传统的关系)、政治哲学、道德哲学等。出版专著《青年马克思与启蒙》(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和《马克思对启蒙的批判及其意义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及其他各类课题多项,在《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成果获得江西省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