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江右哲学讲坛第84期 :海昏竹书《易》初论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4-26

2023年4月20日,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赖祖龙研究员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的师生,开展了主题为“海昏竹书《易》初论”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张新国主任主持,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杨柱才教授做联席主持人,由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与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讲座过程中,赖祖龙研究员以海昏侯出土的文献为基础,针对从海昏竹书《易》出土与保护、六十四卦释文选读、海昏竹书《易》出土机缘、海昏竹书《易》文本特点、海昏竹书《易》体系特点、海昏竹书《易》文献价值、易学视野下的宇宙观这七个方面展开了生动形象、资料翔实、义理充沛的论述,对海昏竹书《易》的出土与保护做了简要介绍,并选取《易》竹简的部分进行释读,对其中的文本展开分析。他指出海昏竹书《易》是迄今所见最早用后世通行的阴阳符号书写的文献,也是至今唯一的在同一处考古地点中出土的今本《周易》卦序和帛书《周易》八卦卦序,这对研究二者的关系与传承具有重要价值。赖祖龙研究员对海昏竹书《易》内所记录的宇宙生成模型的先天八卦图和后天八卦图的独到见解为易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与角度。



讲座之后,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杨柱才教授同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赖祖龙研究员以及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了精彩的讨论,赖祖龙研究员详细回答了有关海昏竹书《易》中“彖”传和卦注的问题。在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张新国主任代表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全体成员对赖祖龙研究员致以诚挚的感谢之后,此次讲座圆满完成!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