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根友教授应我院之邀网上直播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6-23


2021年6月7日晚,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吴根友教授主讲南昌大学百年校庆讲座暨江右哲学讲坛第17讲,主题为“戴震的语言哲学思想及其开放性”,主持人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徐福来教授,主办单位为南昌大学社科处、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暨江右哲学研究中心,讲座在腾讯会议中进行。

在讲座中,吴教授指出,乾嘉时代的哲学家戴震,有明确的语言哲学思想与方法。他提出的“由字通词,由词通道”的语言哲学纲领,将乾嘉时代的训诂学提升到了语言哲学的层次。在语言哲学的新思路下,他通过对“谓之”与“之谓”句的主谓结构分析,对“一阴一阳之谓道”与”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两句的不同意思,做了非常具有新意且能自成一家之言的阐发,对“己非私”的辨析亦如此。戴震的语言哲学思想与20世纪西方分析哲学与语言哲学不同,他是通过语言哲学的方式追求经中之道,而后者的主要目标是消解他们之前的一切形而上学的命题。由于有“大其心”的理论要求,戴震的语言哲学又具有开放性,与现代的哲学解释学具有可沟通性。

讲座之后,吴教授在线与各位师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这些问答本身实际上也推进了戴震哲学以及更广视域中的清代哲学学术相关理论的研究。讲座圆满结束。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