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邱永志教授:“特区”视野下北宋四川的货币替代与金融创新——纪念官方纸币诞生1千年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4-26

2023年3月29日,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中国经济史研究所教授邱永志应邀请,在人文楼A252会议室进行了题为《“特区”视野下北宋四川的货币替代与金融创新——纪念官方纸币诞生1千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刘杰教授主持,南昌大学人文学院教师黄凯凯参加了此次讲座,南昌大学历史系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邱教授指出,学界关于宋代四川货币金融的研究,尤其是四川交子的研究已经十分丰富,想要在前人的基础之上做出一些新内容,就要从新的视角去审视和研究。



紧接着,邱教授讲述宋代四川地区作为经济“特区”的形成和表现,揭示宋代四川内外双循环的贸易格局,并阐述了宋代四川作为特殊货币区的成因。随后,邱教授论述了宋代四川为何变为单一的铁钱区,并着重解释铁钱价值变动和地位稳固的原因。接下来,邱教授将宋代的四川地区与东南地区做一个比较,分析交子为何独独衍生在宋代四川。同时,讲述了宋代交子衍生之后,经历的自由交子、十六户联合作保、官方交子三个阶段。邱教授还将北宋中国交子与英国银行券进行比较,发现两者之间有着内在相似性。最后,在结语部分,邱教授讲述了他对于宋代四川货币金融,尤其是对宋代四川成为铁钱区和交子衍生地的一些新的观点和想法。



讲座结束前,刘杰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认为邱教授的讲座是一次极有意义的学术讲座,其对于宋代四川货币金融的一些见解是带有创新性的。同时,又指出进行学术研究要以不同的研究视角去审视探讨学术问题,这会让我们有一些新的见解。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