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立新教授应我院之邀网上直播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9-30


2021年9月25日,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理事、中国人学学会理事陈立新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题为“世界变局的新文明前景”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刘友红主持,南昌大学哲学系教师、相关专业学生和校外同仁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陈立新教授指出,现代文明在发展中暴露出难以摆脱的缺陷,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现代社会生活原则已然需要改弦更张。历史发展的正道是,立足于世界历史发展的宏大事业,审视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及其面临的重大问题,依据生活世界的实际生存经验,构建有助于实现美好生活愿景的新型文明观念。

其次,陈立新教授从世界变局的实质、平等保障自由的实现、治理助理发展、劳动为资本导航、合理安置主观性等五个方面对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展开。陈立新教授强调要看到现代社会生活的动因:资本与劳动的相互作用。他以客观的、历史的眼光看待资本的生成与发展:一方面,资本拥有一切的权力,同时具有造就性、建构性和生产性特点。资本形式上平等的外观为人们普遍接受造就资本的意识形态的幻象,成就一种单纯的拥有感,使得异化中的人们“感觉的贫困化”。另一方面,资本也有其文明的一面,它促进个人活动的充分发展,并用历史形成的需要代替自然的需要,从而塑造了有史以来最为繁华的物质文明。陈立新教授指出,现代文明是以资本为原则的文明,培育了人的独立性,确切地说,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新型文明是以劳动为原则导向的文明,并以人为本、以现实为根据,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那么,解决资本生活所致的社会根本性紧张的必要手段是以劳动原则为导向重塑社会生活。

最后,陈立新教授指出了世界变局的新文明前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开启了改变历史的“北京时间”,不断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表”,与中国国情“对表”,与时代要求和世界潮流“对表”,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道路、开辟了人类文明新路。中国发展必然在现代世界格局中采取社会主义的立场,将复兴或重建不同于现代世界之扩张主义的和平主义观念。现代中国走上了不同于西方社会“民族国家”式的“文明国家”的发展道路。

讲座结束后,刘友红副教授对陈立新教授别开生面的讲座内容予以高度评价。陈立新教授就老师和同学们所提出的相关问题,如“如何使得资本原则让位于劳动原则”“马克思的技术异化思想对如今新时代科技革命的主要影响”等进行了精彩的解答。

(撰稿人:曹贺椋)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