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2020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课题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1-02

12月19日上午,在北京大学和中共抚州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由中共抚州市委宣传部、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联合主办的“2020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课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抚州汝水森林宾馆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共抚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承贵,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金元浦,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向勇分别致辞。抚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院龙,抚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赣明,抚州市政协原副主席陈云斐,抚州专家学者代表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相关知名高校学者代表和12个课题组的负责人出席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共抚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勇主持。

肖承贵部长首先代表中共抚州市委、抚州市人民政府向远道而来为抚州文化的发展建言献策、传经送宝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文化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是引领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的推动力。

近几年来,抚州依托丰富的地方文化资源,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以“临川四梦”为代表的戏曲文化、以乐安流坑古村为代表的古村落文化,在新时代的发展中重获生机,一批优秀传统文化享誉海内外,得到很好的创新和发展。连续四年举办的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 2020江西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及其系列活动,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广泛认可,活动持续放大了文化“溢出效应”。下一步在十四五期间,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使命,认真落实重要指示精神,把文化传承与创新通过实践落地生根,更好地造福人民。

肖部长指出,文化需要传承,文化需要创新,文化更需要与时俱进。抚州与北京大学在抚州共建的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在深入调研和充分研讨的基础上,共同提出对“利用文化品牌引领,加快抚州经济社会发展、创作文艺精品,推动抚州地方特色文化走出去、汤显祖戏剧文化传承与创新、新基建背景下抚州文化产业发展、生态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等12项重大文化课题,进行创新性研究。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形成了今天的初步成果。相信这些成果,必将极大地促进抚州优秀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利用,对加快抚州文化强市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发挥研究和资源两方面优势,不断深化对抚州文化研究,催生叠加效应,推动双方的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不断向更高层次迈进,让抚州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教授谈到了在特定的转换期下,抚州文化未来的发展的几点想法和建议。他提到,我们正处在前一百年和走向新一百年的重要节点。在十三五时期,政府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成就,特别是脱贫攻坚这样重大的任务。我们正向十四五迈进,十四五规划正在发展的过程中,这样重要的转换期是百年来未之有过的一种变革。近期政治局的重要会议上提出了几个重要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的发展。这四条基本上对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了一个定位,要求我们定格在新发展阶段。下一步抚州的发展和北大抚州文创院的发展,也应走在新发展的主题思路当中。

金元浦教授指出,北大抚州文创院的进一步发展,尤其在文化创意产业和跨界运行发展方面,对贯彻执行党的新发展阶段做出了积极的尝试与推动。文创院的发展,应把区域的文化经济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在区域文化经济发展、区域文化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经济的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北大抚州文创院的建立也是一个学术走向的风向标。目前教育更多的是关注现实、技术和学院的建立,文创院的学术走向则是面对基层、区域和城市,这样的发展方向在这次参会中得到了进一步印证。目前文创院的发展,综合了学术、经济文化的探索,实践性的策略及发展规划,是新发展阶段走向实践探索的第一步。抚州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应在消费需求基础上进行,把供给侧的发展与需求侧结合起来,关注当下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层次,尤其是关注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在文化品牌发展过程中,应把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放在首位,围绕文化与经济、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以及跨境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展示多维度跨界融合及系统统筹发展的前景。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向勇教授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文创院的使命定位以及新时代背景下2020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课题研究学术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他提到,文创院成立四个多月以来,在抚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以及兄弟单位的大力帮助下,开展了多样的活动。一方面,文创院积极发挥文化智库的功能,围绕抚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内部研究,进行专项报告梳理。同时以开放的视野,整合研究资源和研究人才,针对抚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展开深入研究。此次全国公开征集的12个课题,涉及文化品牌、文化产业、全域旅游、文艺创作、生态文化、名人文化和村落文化等领域,覆盖了各知名高校、社科研究机构、地方杰出高校专家学者,其中包含10家承担单位,高校课题组成员超过15家。另一方面,文创院积极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人才的培养。通过文旅融合创意领导力训练营、北大抚州文化大讲堂、文化沙龙、工作坊等多种形式来进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人才培养。同时,文创院积极推动文化与传承创新项目的研发孵化以及落地转化。组织了北京大学书画艺术家抚州采风创作活动、文创市集、宋式美学主题的数字文创生活节等活动。积极推动艺术与文创融合,践行新机制新平台新理念,发挥北京大学人才优势和学科优势,同时联动抚州资源优势,双方进行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在新平台、新校地合作模式基础上,推动学术成果转换,实现地方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向勇教授指出,课题研究面临着非常重要的一个时代背景。一方面现阶段是非常重要的时段,从十九届五中全会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明了未来国家发展的方向目标,尤其是下一个十五年对文化领域专家提出了明确的研究目标和使命担当。在2035年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文化强国,既表现为对人们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民生关切的满足,也是对新时代推动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进一步对提升社会的文明程度,构建文化产业发展体系,建立中华文化对外传播和文化创作等全面发展作出了战略布局。另一方面,2020年也是具有魔幻色彩的一年。从年初疫情的严峻蔓延,到中国率先进入到疫情防控常态化,再到西方的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我们外部的经济发展也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抚州近年来在文化传承、挖掘文化资源和推动抚州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作出的重大部署,发挥了强劲力量。课题组在对抚州当地展开深入研究调研时,应充分吸收抚州当地的一些创新实践,结合全国各地的实践做法进行理论沉淀,进一步对课题成果进行转换,形成文化领域下抚州社会经济发展的有效突破抓手和政策建议,进一步发挥科技成果优势,对全国文化传承与创新提供指导意义。

随后,十二位课题组专家围绕各自研究的课题进行了详细阐述。金元浦教授结合数据,梳理了国内国外文化发展的形式,结合文化品牌的研究的主题,从品牌的理念、品牌的行为表现、品牌形象体系以及品牌资产跟产业发展的关系,阐述了课题组的研究思路。他提到抚州具有文化跨界融汇的趋势,在品牌建设中应利用“双塔理论”,在高端的层次上做顶层设计,创造出与当下结合的新品牌形象。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副研究员刘结成老师通过对十四五时期的宏观视角、抚州资源视角、文化产业视角以及外部借鉴的四个维度分析,构建了连接、赋能、共生模型,同时对新基建背景下抚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提出了五大建议。关于文化资源IP发展,他提到从价值链、形象、故事、多元转化的洋葱模型到场景化、多元化的变现闭环,是文旅融合的趋势之一。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白晓晴老师聚焦IP化开发以及文化创意数字化转换进行研究,围绕课题框架和研究思路以及现阶段成果进行汇报。她通过对于全域旅游的界定,进一步挖掘情感认知的符号体系,通过IP赋能激发旅游者的共创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意娜老师结合课题的三个关键词进行破题,从新时代对文艺精品的评价标准、抚州地方特色文化挖掘与解读、推动抚州地方特色文化走出去的可实施规划方案进行全面阐述。对于新时代的精品的评价指标,构建了时代、人民、精神、原创、审美、化育的六维评判标准,同时对于经典化与走出去制定了阶段性规划,提出了跨市、跨省、跨国传播策略。北京师范大学张涛老师承担的抚州生态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研究,侧重文化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他通过区域实践、文化建设、绿色发展、生态旅游、生态搬迁等维度,深入系统分析了生态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他提到抚州样本的初步构想,将生态文化建设与经济绿色发展创新融合,树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新体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王胜锋老师,围绕旴江医学基于多元异构、健康医疗大数据来开展旴江医学真实世界研究的可行探索。他以回顾性观察性为研究思路,分析旴江医学相关的真实世界数据质量,通过证据评价、数据评估、案例研究、认可度调查等方式,寻求真实世界的数据与真实世界的证据,将对民族医学品牌起到非常好的学术支撑。

下午,贵阳学院的李金来教授,从名人文化源流考释、名人文化本体建构、名人文化文旅价值维度,展开对汤显祖名人文化及其文旅价值的研究。他提及研究的理念思路和原则,希望能够通过课题研究,转化为切实推动抚州文化的活态传承,树立抚州文创的业界标准,助推抚州经济社会的新增长。江西财经大学李文明教授从课题前期准备、目标规划、课题进展以及课题设想四大方面,对汤显祖戏剧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进行阐述。通过对比莎士比亚和汤显祖戏剧在不同地域空间的传播,分析了英国戏剧文化旅游整合营销传播及其对国内的借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育菁教授从古村落文化保护利用存在的问题及要关注要点入手,对抚州古村落文化保护与利用进行总体分析,同时从日本和台湾地区协同治理案例及经验参考,提出构建未来社区协同,打造抚州古村落开发的初步设想。她的视角着重以人为中心,从系统的角度构建认同机制,通过社区治理的方式和协同共创实现古村落的整体性保护。江西农业大学副教授徐恩煊老师从田野调查入手,深入抚州各地,了解当地的红色歌谣,选取典型、有代表性的音乐形态和风格结合文献资料归纳抚州红色歌谣的特征。同时结合音乐文化的传承、传播的理论研究,根据抚州红色歌谣的特点和高校不同的教学和艺术实践层面,设计合理的传承方法与传播途径。北京外国语大学唐璐璐老师的研究课题设想,主要围绕名人故居的文化价值、重要案例研究、名人故居修复与利用的原则四方面展开。她阐述了名人故居与其他类型的文化遗产不同,其文化价值主要是精神价值,故居需要创造并形成一种整体效应,确立一种文化上的整体感,赋予一种精神上的丰富感,使文化名人故居成为充满人文历史魅力和文化艺术格调的经典场所。

金元浦教授在点评中提到,对于课题的研究要聚焦,要能为抚州带来价值的核心点,挖掘名人文化在在旅游中更大的影响力,同时借助科技手段,在新旅游模式中探索历史资源的活化。南昌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江马益教授点评到,文化要接地气,它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抚州的文化发展,需要把它放在江西文化格局中,放在中国文化的这种背景下来做,在更大的空间结构和时间线条里面进行定位,会有长远的发展前景。抚州市文联主席谭海斌总结了三点感受,一是课题与时代紧密联系,契合了新时代的的要求;二是北大的研究型的资源下沉,有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形成互动,能够促进成果高效落地;三是收获与期待满满,对专家不吝惜地成果分享表示感谢。

最后,向勇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对下一阶段研究提出几点优化原则。第一,希望课题组能够兼顾学术性与应用性原则,接下来一定要立足抚州进行深入调研,将抚州的实际情况摸清摸透,在最后成果的表达上,一方面我们希望大家提交成果要报,另一方面要有学术提炼,不单是建设性的建议,还要有学理性的探索。第二,要兼顾本土性和全国性的结合,研究课题不单是就抚州谈抚州,更要兼顾全国性,通过抚州的文化特色、文化现象出发,整理相关经验、认定、案例、模式,进而为全国相似的地方资源提供经验借鉴,推动国家相关部委转换相关政策。第三,要兼顾时代性和未来性,在梳理历史文献的同时要回答当代性问题,无论是资源转化、价值开发还是政策措施问题,都是现状研究,最后要指未来,要有一定的前瞻性。第四,要平衡课题之间的独立性和交叉性,凸显和强化独立课题的亮点,同时提炼一些共性的问题。例如今天有很多课题组都提到了数据库的建设、品牌等共性问题,可以把独立性和交叉性有加强的部分分别提炼出来,我们来进行优化,进行专责专题汇报,呈报给相关部门。第五,要兼顾宏观性和具体性之间的衔接,比如像今天上午的课题相对偏宏观,下午的课题比较具体,但宏观的部分也要具体分析,具体的部分也需要宏观理论和视野的指导,需解决具体的问题。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向勇教授也总结到,要突出重点紧抓亮点,通过重点亮点来带动各个层次的资源。希望课题组明确提出辅助事项、需协调和配合的资源,同时注意时间节点把握,希望在对应的节点有不同的研究成果。最后关于课题验收,除了应用层面加强之外,在学术层面希望能够达到智库丛书出版的要求。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