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温州大学资深教授王小盾先生主讲《选择与践行:如何面对我们的学术人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4-14

2023年4月7日9点,温州大学资深教授王小盾先生应邀在人文楼A255为我院师生举行了主题为“选择与践行:如何面对我们的学术人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韩东副教授主持,全院相关专业师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王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验,认为我们应选择正确的学术态度,即实事求是。接着,王教授向我们讲解了复旦大学王运熙教授“系统地读书、天子狩猎”和扬州师院任中敏教授“大禹治水、资料先行”的研究方法,分享了进入学术工作的十条经验,并指出系统阅读应同实事求是的态度相对应。同时,王教授认为我们应当努力掌握音乐学、音韵学、天文学等研究技术,以建立起系统的眼光。王教授还提出我们在学习中应当选择积极的行进方式,不断改变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思想方法,扩展进步的空间。王教授学术成果丰硕,研究视野开阔,专业功底深厚,启示我们以笃实的态度做学问,激励我们以跨学科的视角做研究。

在讲座互动环节,我院苗壮老师就自己的教学经历,提出了在当今教学环境下如何指导学生写出合格的硕士论文的问题。王教授认为,硕士研究生第一年应先夯实学术基础,研读经典名著,如《史记》、《诗经》、《楚辞》等;第二年应有方向地收集材料,进行文献学的学习,同时多读一些对论文写作有启发意义的作品;第三年要制定计划,准备考博或者就业。讨论如火如荼,其他同学也提了一些问题,王教授都耐心一一作了解答。

最后,中文系主任韩东副教授对讲座作了总结,认为王小盾教授的讲座加深了我们对学术生活的认识,拓宽了我们研究的视野,本院师生受益匪浅。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